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宁夏
宁夏简介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宁夏中卫腾格里沙漠

    宁夏位于中国中部偏北,处在黄河中上游地区及沙漠与黄土高原的交接地带,与内蒙古、甘肃、陕西等省区为邻。宁夏疆域轮廓南北长、东西短。北起石嘴山市头道坎北2公里的黄河江心,南迄泾源县六盘山的中嘴梁,南北相距约456公里;西起中卫县营盘水车站西南10公里的田涝坝,东到盐池县柳树梁北东2公里处,东西相距约250公里。根据边界四端点的经纬度,自治区疆域的地理坐标是:东经104°17'—109°39'北纬 35°14'-39°14'。

    在中国自然区划中,宁夏跨东部季风区域和西北干旱区域,西南靠近青藏高寒区域,大致处在我国三大自然区域的交汇、过渡地带。 

    在中国国土开发整治的地域划分上,宁夏位于中部重点开发区的西缘或西部待开发区的东缘,是以山西为中心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和黄河上游水能矿产开发区的组成部分,北部和中部系“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的重点地段,南部属于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区和“三西”地区的范围。

    宁夏地处我国地质、地貌“南北中轴”的北段,在华北台块、阿拉善台块与祁连山褶皱之间。高原与山地交错带,大地构造复杂。从西面、北面至东面,由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相围,南面与黄土高原相连。地形南北狭长,地势南高北低,西部高差较大,东部起伏较缓。

    南部的六盘山自南端往北延,与月亮山、南华山、西华山等断续相连,把黄土高原分隔为二。东侧和南面为陕北黄土高原与丘陵,西侧和南侧为陇中山地与黄土丘陵。中部山地、山间与平原交错。卫宁北山、牛首山、罗山、青龙山等扶持山间平原,错落屹立。

    北部地貌呈明显的东西分异。黄河出青铜峡后,塑造了美丽富饶的银川平原。平原西侧,贺兰山拔地而起,直指苍穹。东侧鄂尔多斯台地,高出平原百余米,前缘为一陡坎,是宁夏向东突出的灵盐台地。

    根据自然特点和传统习惯,一般把银川地区、石嘴山地区、和吴忠地区的利通区、青铜峡、中宁、中卫、灵武等5市县的川区称为宁夏北部;把吴忠地区的盐池、同心两县和灵武、中卫、中宁的山区以及海原县的北部称为宁夏中部;把固原地区的固原、西吉、隆德、经源、彭阳5县及海原县的南部山区称为宁夏南部。从地貌类型看,南部以流水侵蚀的黄土地貌为主,中部和北部以干旱剥蚀、风蚀地貌为主。计有山地、丘陵、平原、台地和风沙地貌。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