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河北
河北简介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

    河北省因位于黄河下游以北而得名。部分地区古属冀州,所以简称“冀”。东部濒临渤海,东南部和南部与山东、河南两省接壤,西部隔太行山与山西省为邻,西北部、北部和东北部同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相接。地域广阔,地跨北纬36度03分一42度40分,东经113度27分一119度50分之间,总面积为18.7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1.96%。在这富饶美丽的土地上,居住着6850.8万人。

    河北省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地处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市的周围,可以就近得到北京各方面的支援,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京广、京九、京沈、京包、京沪、石太、石德、京通、京承、锦承等铁路线从省内经过,所以,河北是东北地区与关内各省区联系的通道,还是山西、内蒙和广大西北地区通往北方海上门户--天津港的必以之路。河北省和全国各地间的经济联系与协作非常紧密,又可通过本省的不冻港秦皇岛,进行国内外的贸易往来。

    河北省位于我国南温带和中温带大陆东岸,面海背陆,冀北、冀西山地耸峙于西北部,河北平原展布在东南方。受地理位置和地貌的影响,河北省气候的突出特点是季风现象显著。冬季时,我国大陆在蒙古高压控制之下,受这一高压的影响,河北省上空盛行西北方向的气流,这就是冬季季风,它表现的特点是风速大而干冷,为时持久。夏季时,印度低压笼罩我国大陆,河北省气压也降至全年最低季节,随着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进一步加强,海上来的夏季风频频入境。春秋为过渡季节,气候也具有过渡色彩;但来去匆忙,为时短暂。

    受季风环流的控制和其它天气形势的影响,河北省气候的具体表现是:冬日寒冷少雪,春日干燥,风沙盛行,夏日炎热多雨,秋日晴朗,冷暖适中。

    从日出到日没这段时间称为昼长时数或可照时间,除两极的高纬度地区以外,一日之内都可分为昼夜两部分,阳光到达地球上辐射量的多少与昼长时数有关,而昼长时数随纬度和季节的不同而有差异;河北省年日照时数在2,400—3,100小时之间,长城以北大部地区和渤海沿岸为两个稳定的多日照区,年日照时数为2,800—3,100小时,燕山、太行山山麓及其附近平原是少日照区,年日照时数多不足2,700小时。就季节来看,春季最多,冬季次之,秋季较少,夏季最少,日照时数的多少直接受天气阴晴的影响。

    四季日照百分率除夏季为50—60%外,其它季节为60—70%。就省内各地日照条件来看,对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利用—B照和辐射能挖掘生产潜力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