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广东
广东简介
台盟网     日期: 2006-07-05      【字号      
越秀公园镇海楼五羊石像.jpg
越秀公园镇海楼五羊石像

    广东省位于中国大陆的最南部,全境陆地范围从北纬20°09′~25°31′,东经109°45′~117°20′之间,属低纬度热带亚热带区域,南北距离660千米,跨越了热带、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之三个气侯区,土地总面积17.8万平方千米,是全国陆地总面积的1.85%。地势北高南低海陆兼备,地貌类型复杂,海岸曲折,港湾众多,沿海滩涂丰富。大陆岸线3368.1千米,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全省沿海共有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大小岛屿759个,面积1600千米,约占全省土地面积0.9%。广东省是个多轮回造山区,地质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频繁。地貌类型中,丘陵山地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2.43%,陆地水域占0.88%,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

    土地类型

    广东土地由地质、地貌、气侯、水文、土壤、动植物等自然因素,以及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条件下形成了具有一定的南粤地域特点的自然综合体。认识广东的土地特点,按照自然和社会经济规律,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合理利用和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是建设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健康和可持续性发展的首要课题。

    广东的土地类型包括有中山地、低山地、丘陵地、台岗地、冲积盆地、冲积平原、冲积海积平原、水域和滩涂等九大土地系统。在此基础上根据气候、土壤、植被和利用方向与潜力,又可划分出两级多种较低级的土地类型。此外,还有辽阔的海域。多样化的土地类型,有利于建立齐全的农业体系,发展农、林、牧、副、渔生产以满足人民生活和多种农村副产品出口需要。

    在水热条件丰富的情况下,众多的土地类型使广东土地90%以上可以生产利用,且具有较广的一地多宜利用特点。平原和盆谷地,水土条件较好,一般的农田耕地种植水稻为主,或水稻与经济作物水旱轮作。其中较高亢的可种植旱作和果树,较低洼的可筑塘养鱼或种植水生作物,建立以种养为主的农业区。台岗地,地形较平缓的可根据不同气候条件建立茶、果、桑、药或热带作物等种植园地,靠近水源的台岗地,可开垦成耕地。广大的台岗地又适于植树种草可林可牧;海拔较高、坡度较大的丘陵山地,低处平坦地可农耕,坡地也可发展林果、林牧、林农(旱作)结合,实行综合利用。水域和滩涂的围垦可发展农用种养业和社会设施建设利用。土地的多宜性,有利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根据需要,进行多种经营,综合利用。也有利于因社会经济发展某种需要,调整土地利用结构为建立多元经济提供较多的选择余地和发展空间。

    山海资源

    全省丘陵山地面积为11.05万平方千米,占全省土地面积(下同)62.43%(丘陵地占41.02%,低山地占14.89%,中山地占6.22%),平原盆谷地面积为4.171万平方千米,占23.44%(海积平原占6.1%,冲积平原占4.6%,盆谷地占12.7%);丘陵山地与平原盆谷地之间的台岗地为2.4万平方千米,占13.5%;陆地水域面积0.15万平方千米,占0.88%。

    2002末全省耕地面积306.86万公顷,仅占全省土地面积17.07%,人均只有0.040公顷,耕地不足是制约着广东农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平原地区人口多,村镇密集,土地开发历史悠久,且程度高,耕地后备资源不多又零星分散。广大山地丘陵地区可垦土地虽有限,然而水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开发利用程度尚低。适于建立以林业为基础,种养结合,多种经营,实行开发利用与保护相结合,发展潜力颇大。广东省海域水深200米以内的海洋面积有24.5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海洋面积约70%,其中水深2米以内的潮间带滩涂约20多万平方千米,其中4万公顷可近期利用,在全省可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丰富的山地海洋资源,可以开辟新的食物生产领域,开发前景十分可观。   

    资源物产 

    广东省土地总面积中宜农地434万公顷,宜林地1100万公顷。广东水资源相当丰富,年降水总量3194亿立方米,河川径流总量1819亿立方米,加上邻省从西江和韩江等流入广东的客水量2330亿立方米,此外还有深层地下水60亿立方米,可供开采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达4735立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为稀有金属和有色金属之乡,全省己找到矿产116种,探明储量的有88种。其中高岭土、泥炭土、冶金用脉英石、水泥用粗面岩、锗、碲的储量列全国第一位,银、铅、铋、铊、铀矿、独居石、磷釔矿、玻璃用砂、油页岩、饰面用大理岩和辉绿岩列第二位。广东动植物种类繁多。属于国家1级保护植物的有桫椤和银杉2种,属于2级保护的有白豆杉、水杉、野荔枝和观光木等24种。此外,香蕉、荔枝、龙眼和菠萝是岭南四大名果,经济价值很高。被列入国家1级保护的动物有华南虎、云豹、熊猴和中华白海豚等22种,列入2级保护的有金猫、水鹿、穿山甲、猕猴和白鹇(省鸟)等95种。广东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远洋和近海捕捞以及海洋网箱养鱼和沿海养殖的牡蛎、虾类等海洋水产品年产量达374万吨;海水养殖可养面积77.57万公顷,实际海水养殖面积20.82万公顷;雷州半岛的养殖海水珍珠产量居全国首位。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