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神州掠影 > 神州掠影-北京 > 北京-图片信息
天安门
台盟网     日期: 2006-08-30      【字号      

天安门

   天安门是皇城正门,明永乐乐十五年(1417年)建,原名承天门,取“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初始,仅是一座三层楼式的木坊。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为宽九楹、深五楹的重檐歇山式顶楼,改名为天安门。皇帝在此颁发诏令,其仪式称“金风颁诏”。皇帝每逢冬至去天坛祭天、夏至到地坛祭地,孟春到先农坛祈坛耕田,以及皇帝大婚或出兵亲征,都要从天安门通过。举子们的黄榜亦由此捧出。城门前面横跨着一条与故宫内相通的金水河,河上是汉白玉石建成的金水桥。天安门两侧的长安街上,在东、西面及南面原各建有一门,南边是“大华门”,东边是“长安左门”,西边为“长安右门”,其造型庄严堂皇,绝美精致,现已被拆。

   作为近代中国历史的见证者,天安门目睹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衰落的悲凉,也目睹了一个动荡不安的中国所经历的苦难、屈辱和奋争。而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之上,这座历经了500多年沧桑的建筑伴随这飘扬在新扩建的雄伟壮观的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成为了新中国的象征。

   数百年来,天安门城楼都是最高权利的象征,老百姓最多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雄心,又有谁曾想过登上天安门城楼。1988年元旦,古老而庄严的天安门城楼第一次印下了老百姓的足迹,向普通人敞开胸怀。从前只能以天安门城楼作背景留影纪念的游人,从这一天开始,可以把整个天安门广场都收进照相机的取景框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