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彰化县 > 娱乐休闲
台湾民俗村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台湾民俗村占地52公顷,创园初期以展现台湾300年来的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为主题,除构筑许多台湾早期建筑外,并穿插各式民俗游艺及民间生活等活动,成为具乡土特色的园邸。近年,更陆续增辟了许多新奇刺激的游乐设施,是中部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想了解台湾、回顾台湾,可从“昨日台湾区”开始,此区为台湾民俗村的游园重头戏。由入口处即见庆丰城门,城门内设有文献馆,陈列台湾300年来的文献与文物;为了保存面临失传的民间手工技艺,民俗村将各种古老的坊间制造业,如锦絮坊(棉被间)、益寿斋(面线间)、金利号(打铁间)、薛涛庄(制纸间)、意林(彩绘坊)、甘露坊(酱油间)、延年斋(米粉间)等,按先民的生活方式重现,现场也有师傅展现制造绝活;行走其间,让人回味古早生活的纯朴。
   
    把台湾300年来各时期的代表性建筑群聚重现,亦为民俗村的一大特色,园方也把台湾各乡镇的老建筑拆迁来重建,如台西河堂(彰化三合院)、临濮堂(鹿港古厝)、新北投车站、麻豆古厝、北斗奠安宫等;或以相同建材按原模式重建,如澎湖进士第、陇西堂(彰化四合院)、天水堂(北埔客家庄)、鹿港不见天街……,让游客重温传统老厝街坊之美。
   
    除古屋艺馆之外,在“今日台湾区”里还辟有多项机械游乐设施。此外,惊险刺激的航海王历险馆、富田园野趣的自然教育区,以及清溪竹林、宛如福地洞天的山林胜迹区,构筑出一座座引人入胜的神奇世界。园内也收揽了众多台湾小吃美食及中西餐饮,一座现代式的合院建筑一—啸月山庄,则是渡假下榻的食宿中心;而园内也辟有一处大型购物中心,展售仿古家具、台湾传统工艺品、小饰物等,意犹未尽的游客,可在此采购一番,为台湾超过空之旅留下纪念。
   
    临濮堂
   
    拆迁自风情纯朴的鹿港小镇,封闭式的空间格局及含蓄典雅的色彩,整体显得古雅端庄;而细致的木雕、彩绘,也值得细细观赏,现场还展售传统刺绣作品。
   
    澎湖进士第
    聘请澎湖老师傅督造仿建的蔡进士第,全宅皆以澎湖咾咕石筑成,属于四合院式建筑;矮小的格局,适于澎湖多风沙的恶劣气候,具有浓厚的海岛人文色彩。
   
    麻豆古厝
   
    麻豆林家是南台湾望族,原有七座大厝,本栋为五房损赠给民俗村复建。老厝为二进四合院,雕刻及彩绘颇为精致,是园区内的代表性建筑之一。古厝里每天皆依古礼举行婚礼,新人一身的凤冠红袍,随从抬着聘礼,一路敲锣打鼓,热闹非凡。
   
    鹿港不见天街
    仿鹿港天后宫前的五福街、九曲巷所建,是清代台湾最长的商业街,为防止风沙及下雨,特在街道上加盖屋顶,形成著名的不见天街景观;内有隘门、慕仁巷等古迹,街道两旁郊行林立,可想见当时车水马龙的盛况。
   
    宗圣剧场
    占地2000多坪的宗圣剧场,是台湾民俗村内主要的表演场地,定期推出国内外民俗技艺表演,如歌仔戏、布袋戏、花鼓、杂耍特技等。
   
    乘车风向标:
    由彰化火车站前搭往台湾民俗村的彰化客运,或由台中火车站前搭往台湾民俗村的台中客运(此路线仅假日行驶),可抵台湾民俗村。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