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彰化县 > 风景名胜
龙山寺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地址:龙山里金门巷81号
    电话:(04)777-2472
   
    龙山寺为一级古迹,相传为明永历年间由肇善禅师所创,乾隆年间扩建为今貌,是台湾最具艺术、历史价值的精美庙宇之一,庙貌巍峨庄丽,非常值得细细浏览。因其由泉州龙山寺分灵而来,建筑风格亦承自泉州;全寺分广场、山门、五门殿、拜亭、正殿、后殿及左右厢房等,其中山门采歇山重詹式,以12根支柱擎立,挺拔秀美;五门殿即前殿,由三个独立屋顶组成,比例均衡美观,燕尾曲线流畅,为清初台湾庙宇最隆重的建筑表现。前殿后面有座戏台,以精巧的木刻密合结成,不用一根铁钉,最特别的是,台内屋顶上有座全台最华丽、规模最大的八角形藻井,以一层层精巧细致的斗拱堆叠而成;戏台四周的木雕、彩绘、书法等亦色彩斑斓,美不胜收。正殿主祀观世音菩萨,以境主公和注生娘娘配祀,旁祀的十八罗汉,个个神情生动,造型古朴。龙山寺迄今犹保有初建时的架构与风貌,寺中瑰宝无数,其石刻艺术如石鼓、石柱、石门、石壁、石栏等,皆浑拙古朴;而前后三进的龙柱亦个个不同,玲珑浮凸、须眉毕现,不愧有“台湾紫禁城”之美誉。与香火鼎盛的天后宫相比,龙山寺显得安静许多,闲步其间,古意盎然的建筑、庭中百年老榕,与树荫下的徐徐清风,更显得这座百年古刹愈发幽深清静。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