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云林县 > 风景名胜
白马山菩提讲堂
    日期: 2006-12-19      【字号      

    白马山菩提讲堂是台湾第一座正统的藏传佛寺,从建筑到佛像的打造,均依照藏传佛寺的传统,颇具异域风格。开光以来,除了号召许多信徒前往参拜,也成为游客参观的热门景点。
   
    白马山菩提讲堂于1997年底开光落成,楼高四层,整座建筑皆依照藏传佛寺的传统风格,并结合中国宫殿式回廊琉璃瓦及印度佛寺的屋顶钟塔造型,金碧辉煌。正殿屋顶的双鹿法轮,为藏传佛寺的建筑特色之一。一楼为藏式大经堂,镂金漆花,鲜艳华美,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及八大菩萨,一旁还有转经轮和巨大的法幢宝幡,庄严无比。二楼是起居室,三、四楼分别为药师佛殿和阿弥陀佛殿。
   
   
    庙宇内的佛像均由西藏拉萨的巧艺工匠打造而成。顶楼的舍利檀城观音殿里,除了奉祀观音菩萨等外,中央还制作了一座观音彩沙檀城,为岛内首见。檀城是金刚乘本尊的宫殿,梵语称为“曼陀罗”,这座檀城是以深海寒水石为原料绘成,颜色、形状、格式都有定规,细腻曼妙,檀城上方还有一座迦叶佛的舍利塔。
   
    讲堂后面还有一座小巧的庭园,漫步园中,可望见寺墙上的巨幅布达拉宫壁画,高18公尺,宽16公尺,笔法巧妙,宛如真境,呈现圣城的气势。
   
    交通风向标:
    由斗六—竹山的台西客运,在九芎站下车后,循往湖本村的乡道继续前行约1公里即可。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