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娱乐休闲
太平山森林游乐区
    日期: 2006-12-24      【字号      

    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太平山位于宜兰县大同乡,林业鼎盛,以盛产桧木、杉木闻名,曾与阿里山、八仙山并称台湾三大林场;后因开采过度,木材锐减,改以造林、治山防洪及森林游憩为规划重点。
   
    太平山森林游乐区面积广达12,000多公顷,海拔自200~2490公尺,包括亚热带、暖温带、冷温带等三个林带,林相丰富。区内除了涵盖地热、高山湖泊和植物等各种不同的地形景观外,还可见运材铁路、索道、蹦蹦车、栈道等旧日伐木的遗迹;沿线游览景点有仁泽温泉、兰台苗圃、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园、独立山野生动物保护区,三叠瀑布及翠峰湖等。
   
    被称为后山公园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园,是游赏太平山的重点,拾阶而上夹道尽是透红的紫叶槭,叶片呈五裂锯齿缘,一年四季皆呈紫红色,尤其3~11月最为艳红动人。公园内遍布苍劲挺拔的红桧、扁柏和铁杉,潮湿环境的指标植物松萝、鸟巢蕨、柚叶藤依附树干密生,更显幽深。踩在地铺砧板状的桧木小径,环绕四周,屏气凝神深呼吸,真是道道地地的森林浴。公园内还有一座以桧木建成的郑成功庙,为昔日的日本神社,是宜兰县境内海拔最高的一座庙宇。
   
    自太平山庄往独立山方向,有一段早年留存下来的森林铁路,游客可搭乘一趟蹦蹦车之旅,体验一下70年代山地运材车的滋味。蹦蹦车是早期太平山伐木盛期所使用山地轨道运材机关车的俗称,1970年停驶,一直到1991年以观光卖点的崭新姿态恢复通车。蹦蹦车橙红车身、造型可爱,来往于太平山与小泰山站之间,全长3公里;随着蹦蹦车的节奏进行,群山叠翠,云海山岚千变万化的风貌尽览无遗,而笔直的红桧、扁柏、柳杉林木,象一条深绿隧道沿途相伴。来到终点小泰山,此处已辟为森林乐园,内设置多样体能训练设施,附近的独立山则已划为野生动物保护区。
   
    三叠瀑布是森林游乐区著名的赏瀑景点,游客已可搭乘蹦蹦车在小泰山站下车,再步行前往。步道一路呈S形垂直而下,全长2700公尺,往返时间约3小时,沿线林木景观极其优美,藤本和蕨类植物尤其茂盛。步道随着铺设材料的不同呈显不一样的风貌:下段500公尺以溪底的石板铺就而成,饶富自然风味;中段为红砖道,长千余公尺;而水泥混合石块铺地的则是上段。
   
    距太平山18公里远的翠峰湖,位于太平山与大元山之间,标高1920公尺,为台湾最大的高山湖泊。为维护翠峰湖的生态环境,目前湖畔已设置围篱,禁止游客入内,并在昔日古鲁林道旧迹上建筑观景台,供游客驻足赏湖。
   
    翠峰湖状似葫芦,由两潭湖水相连而成,湖边为辽阔的短草绿地,春、夏两季草地上开满了各式野花,冬季可见许多候鸟在此栖息,而冬春之际则烟波缥缈,恍如仙境。从翠峰山庄到翠峰湖间全长1200公尺的步道,沿线视野极佳,可观日出、远眺大霸、雪山及翠峰湖。
   
    乘车风向标:
    由宜兰火车站前搭往太平山的台汽客运,在终点站下车,但仅例假日、寒暑假发车,车班查询(03)936-5441。
   
    特别提示:
    1.由于太平山森林游乐区的住宿容纳量有限,最好在一个月前即先行订妥住宿;若欲至翠峰湖,须携带身份证件于太平山检查哨办理乙种入山证。
    2.有关太平山与翠峰湖的相关资讯,亦可洽询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03)954-5114。
    3.中间解说服务站的影片放映,可受理团体预约加映场次,联络电话090-935-132。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