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食在台湾
宜兰小吃
    日期: 2006-12-24      【字号      

    宜兰小吃一如宜兰人般传统而道地,除了如假包换的兰阳古早菜之外,闽式风味挂帅的老店、摊头,一样让人口齿留香。
   
    由于地形的阻隔,兰阳平原昔日对外交通不便,在与外界接触不多的情形下,发展并保留了不少宜兰特有的菜肴,而依然淳朴的乡情,也使宜兰小吃充满道地乡土味。
   
    兰阳风味菜源自于取材平实、做工却十分讲究的福州菜,其中以“糕渣”最具代表,糕渣是以鸡肉、猪肉和虾仁剁成泥后,加入熬煮5~6小时的高汤拌煮成浆,倒入盘中冷却、凝固成形,再切块、裹粉油炸后即可食用;由于外观看来温温的,吃来却相当烫口,因而常以此借指宜兰人“外冷内热”的性情。
   
    除了糕渣,芋泥、西鲁肉、肝花、枣饼等,亦是兰阳独到的传统美味。芋泥是以熟的芋头,用刀柄来回擀压成泥状,再以大火蒸软,细滑可口,八宝芋泥最是出名;西鲁肉做法类似白菜卤,即是以竹笋、大白菜、香菇、笋丝等做成的大杂烩,烩好后底下再衬以蛋汁炸成的“蛋巢”,卖相虽不佳,却是很能反映早年民生疾苦、食肉不易的一道民间菜;相较于西鲁,肝花可是富贵人家才能吃到的珍味,它是以瘦肉或内脏、鱼浆、荸荠加葱花、葱头等配料剁碎,再裹以豆皮入炸,只因当时大部分人以猪肝为主料,故名;枣饼又名查饼,是以金枣、桔饼、冬瓜糖等混合制成的传统甜食,是兰阳人宴客席间不可缺少的精致小点。
   
    地道的兰阳老菜由于费工费时,一般餐馆已难尝到,但宜兰至今仍保留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好滋味,如今日的火车站以北、昔日的北门一带,都是市集、店家聚集地,特色小吃不少,值得去往。
   
    渡小月
    地址:文昌路74号
    电话:(03)932-4414、933-2630
    营业时间:1130~1430、1630~2130
    休息时间:清明、端午、春节
    店内特色:糕渣、西鲁、枣饼、肝花、芋泥
   
    创店近40年,传承四代,为宜兰市历史最悠久的古风老店之一。原以外烩起家的渡小月,大月包外烩,小月自家做,故名渡小月。渡小月是兰阳地区少数专以地道兰阳传统菜知名的餐馆,多项招牌菜,皆以纯熟细腻的手工取胜,其中尤以做工繁复的糕渣口碑最佳,此外,什锦富贵的肝花、香滑欲滴的芋泥,都别具风味。
   
    阿茂米粉焿
    地址:圣后街110-1号
    电话:(03)936-0646
    营业时间:0730~1230、1430~1800
    店内特色:米粉羹
   
    用香菇、柴鱼、大骨熬煮的汤头,加上竹笋、木耳、甜不辣和粗米粉烩煮成大锅浓稠的米粉羹,用料实在、汤头香浓,尤其初夏的竹笋盛产季节,鲜脆的竹笋为羹汤加味不少,因此享有40余年的口碑,许多出外多年的游客归乡时,都不忘来此尝尝故乡味。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