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宜兰县 > 风景名胜
苏澳冷泉
    日期: 2006-12-24      【字号      

    若说宜兰地下有二宝,一是指礁溪温泉,另一则非苏澳冷泉莫属。苏澳冷泉为经年低于摄氏22度的低温矿泉,其形成原因是由于苏澳具备丰富的雨量与地层中含有非常厚的石灰岩,能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使地下水在涌出地表的过程中,逐渐降温涌出冷泉并且带有气泡。
   
    苏澳冷泉区主要位于中原路与冷泉路一带,从苏澳火车站前方横行的中山路上可转入冷泉路。入口一座古朴的水泥小桥,又名冷泉桥,由苏澳镇公所规划的冷泉风景区,内有冷泉公园、冷泉观光浴室和阿里史溪畔的免费浴池。冷泉公园紧临山壁,风景怡人,晨昏亦是当地老人、小孩游憩的场所,公园内还有座人工冷泉瀑布,当有人在此冲凉、泡脚;冷泉观光浴室整体以桧木和观音石建构而成,分公共池和个人池两种,设计典雅、建筑优美,到这里泡冷泉的确是一种享受;观光浴室由民间经营,整年都开放,冬、夏洗冷泉,风味各有不同。此外,临近中原路也有一处免费的公共冷泉浴室,分男女两池,多为当地居民所使用。
   
    冷泉属单纯碳酸泉,水质清澈透明,可饮可浴;刚入泉池时,全身会感觉冷呼呼的,但不到两分钟,通体发热,舒服无比,具有理疗及美容的功效。而当地居民深信以冷泉水洗衣会愈洗愈白,也有不少外地人把衣服送来这里清洗,因而发展出特色独具的洗衣事业。
   
    泡完冷泉,循风景区登山步道可上七星岭一游,远眺太平洋、俯瞰苏澳城镇,则别有一番抚今追昔的风情。
   
    乘车风向标:
    1.自罗东火车站前搭往南方澳的宜兴客运,或自宜兰、罗东火车站前搭往南方澳的台汽客运,于苏澳站下车,再循冷泉路步行前往。
    2.搭北回线铁路,于苏澳下车,续行同上。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