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县 > 食在台湾
北埔特产小吃
    日期: 2006-12-18      【字号      

    北埔在新竹各客家庄中,不仅以传统聚落、古迹保存完好驰名,在特产小吃方面,也因长期人文荟萃,及近年观光产业兴盛,而发展出精致多元的乡土风味。
   
    北埔观光兴盛,特产小吃也颇为发达,一般常见的客家风味,如粄条、福菜、客家粿、姜丝炒大肠等,在北埔的餐馆食铺都可以吃得到;此外,农历9月还有独特的柿子大餐。而群山环抱的北埔,丘陵多,雨量丰沛,造就茶树极佳的生长环境,所产茶叶质醇味甘,享誉国际。除了一般品茗,北埔的餐厅、茶坊,以传统客家“吃茶”文化,发展出颇具特色的擂茶,浓郁的茶香、米香召唤着往来的游客。
   
    擂茶
    “擂茶”为海陆客家人特有的饮食习惯,由于其主要原料——米仔、茶叶,以及擂钵、擂棍等道具,轻巧易携带,客家先民由大陆渡海来台时,便将此项传统一起带到台湾来了。
   
    擂茶的作法,是将绿茶、花生及芝麻等基本配料,依次放入擂钵里,以擂棍研磨,并不时加入少许冷水,续放入紫苏、香菜、食监等材料,约15分钟左右,擂钵里的茶浆变成墨绿色后,就可冲入开水一起食用,浓烈的米香、花香味,和着淡淡的茶香,吃起来别具风味。擂茶除搭配糕饼、米粿等茶点食用外,还可在研擂过程中加入米仔、四季豆、雪里红、豆干等配料,成为营养可口的正餐。北埔的擂茶店,以广福茶坊、北埔擂茶及番婆坑客栈最具代表。
   
    芋头饼·蕃薯饼
    清末民初,台湾物质缺乏,客家先民以芋头及蕃薯为馅,制成中秋月饼,从此成了客家糕饼的代表。来到北埔的游客总要带上几盒,隆源、瑞源、新合春都是近百年历史的老店,强调纯手工作法,制作出来的芋头饼及蕃薯饼,油而不腻,皮酥而不焦,内馅绵细,入口即化,其中瑞源所卖的芋头饼及蕃薯饼,因甜度较低,较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柿饼·柿子大餐
    九九饮食店
    地址 南兴街152号
    电话 (03)580-3226,580-2305
    营业时间 1100~2030
    店内特色 柿香糯饭、柿醋溜鱼、柿子鸡汤
   
    北埔的柿饼名气虽不及新埔,但当地餐厅业者巧思融合客家菜肴的美味与柿饼的清香,开发出一道道风味独特的柿子大餐,蔚为当地特色。传统客家菜味道咸重,而风干过的柿饼则具有独特的甜香,结合两者的柿子大餐清香爽口而不油腻。北埔推出柿子大餐的餐厅以九九饮食店最道地,每年10~12月柿子飘香时节供应。
   
    广福茶坊
    地址 北埔村10号
    电话 (03)580-4543
    营业时间 1000~翌日0200
    店内特色 擂茶
   
    与天水堂二房对街相望的广福茶坊,卖的茶相当多样化,由客家传统擂茶、北埔特产膨风茶,到梨山、阿里山等地的高山茶,应有尽有。这里的擂茶由北埔农会专人指导,特别讲究配料。茶坊里满溢清新茶香,而挑高的空间设计,正可俯看天水堂二房叠叠层层的院落,别有一番韵味。
   
    北埔食堂
    地址 北埔街4号
    电话 (03)580-1156
    营业时间 0900!1400、1630~2030
    休息时间 每月第二、四个周二
    店内特色 姜丝炒大肠
   
    位于慈天宫庙埕前方的北埔食堂,卖的是道地客家传统菜肴,古朴的木制桌椅,旧时农家所用的木质饭筒及菜橱,加上墙上一幅幅老电影海报,让店里充满浓浓怀古气息。
   
    老街粄条
    地址 庙前街31号
    电话 (03)580-3871
    营业时间 平日0900~1730 假日0900~1930
    店内特色 粄条、蒜丝大肠
   
    老街粄条在怀旧中带了点粗犷味道,厚实的木制桌椅、墙角的土角墙面、老缝纫机、旧式火锅……,都是主人特意设计,主人卖了十几年的客家粄条,早有口碑,这里的粄条软Q滑溜,口味道地,煮法上则干、汤、炒各有所长。此外,姜丝大肠也是店里的招牌菜。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