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县 > 民俗风情
新埔风情
    日期: 2006-12-18      【字号      
    新埔位居新竹平原东部,境内凤山溪与霄里溪潺潺流经,莲华山、犁头山东西相对,山水环绕,美景如画。200多年前,客家先民至此拓垦,开启新埔开发的一页,也孕育了浓厚的客家文化,至今小镇上仍可见一座座古朴典雅的客家古宅,红砖屋瓦衬着一对对昂首向上的燕尾尖翘,与湛蓝的天空交织成缤纷的图画。
   
    新埔旧称“吧哩国”,原为平埔族打猎的荒埔,客家移民由红毛港、香山港等地登陆。现在处处可见座落在青山绿水间的百年老宅,清雅脱俗,仿如遗世仙子。而镇上的和平街,张、刘、潘、朱、蔡氏等宗祠林立,堪称台湾密集的“宗祠街”;其中尤以潘家屋最为代表,其精致的雕花砖石、变化多端的花砌窗户,非大户人家,无力以建。百年古厝与典雅宗庙,成了新埔最鲜明的意象标记。
   
    新埔,是台湾北部客家聚落的代表,至于新埔最热闹的中正路上,还留存着传统豆腐店、打铁店以及百年的老砻间,是走访新埔不可错过的地方。
   
    老砻间
    地址 中正路708号
   
    客家人所称的“砻间”就是碾米厂,20多年前,小小的新埔镇上就有7家砻间,竞争相当激烈,现在则只剩下戴岳秀老先生所开的这家砻间,仍守着木制碾米机,守着传统。过去极盛时期,砻间机器镇日隆隆作响,如今稻米减产,加上新式碾米厂林立,老砻间只余三五老客户光顾,老机器几天都难得打开一次。
   
    百年豆腐店
    地址 中正路382号
   
    这家百年豆腐店,是目前新埔镇上唯一仍坚持传统制法者;每天清晨3、4点,天未亮,叔侄俩就早起磨豆、滤渣、压干水分……,工作相当辛苦,但祖传三代的事业,让两人乐在其中。传统手工豆腐口感较一般豆腐鲜嫩可口,因此的百年来,豆腐店始终生意兴隆,未见衰微;除了豆腐,店里的豆浆也以香醇浓稠知名。
   
    打铁店
    地址 中正路380号,新芎路一段61号
   
    新埔镇过去有近10家打铁店,叮叮咚咚的锻铁声每日此起彼落,但如今只余中正路及新芎路上的这两家老店,薰黑的鼓风炉及锻铁台日日陪伴着老师傅,辛勤地供应着邻近乡镇的农具用品。两家师傅出同门,五代相传,打铁技术一流,所制刀具坚固耐用,颇受好评。
   
    潘氏家庙
    地址 和平街39号
   
    潘氏家庙与刘家祠相毗邻,但却全屋不见燕屋设计,据说这是因为潘宅门前有一“螃蟹吉穴”,能保佑家族人才,潘家据心一旦兴建燕尾,其尖翘会被“螃蟹”剪掉,因此宁舍燕尾而就马背。潘宅为传统四合院建筑,左右皆为双护龙,规模宏伟,其外墙的花砌窗饶富变化,墙砖上还雕有精细花纹,十分讲究。山门内侧上刻着“孝友传家”,用色素雅;潘家祖先潘荣光、潘清汉父子,曾被清帝赐封为“孝子”,父子同列“孝子祠”,传为佳话,“孝友传家”由此而来。
   
    乘车风向标:
    1、自新竹火车站前搭往新埔、关西、中坜的新竹客运,于新埔站下车。
    2、由杨梅搭往新埔的新竹客运,或由中坜搭往新埔、新竹的新竹客运,皆在新埔站下车。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