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县 > 风景名胜
枋寮义民庙
    日期: 2006-12-18      【字号      



<%beginrecord%><%endrecord%>    枋寮褒忠义民庙系奉祀在清朝数次民乱中,组织义军保卫家园而身殉社稷的客家先民,原本只是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但20多年来,由于祭祀范围不断扩大,如今不仅已成为桃竹苗客家人最高的精神信仰中心,全省各地的义民庙也多由此分香而来,堪称台湾义民庙的香头庙。
   
    枋寮义民庙历史悠久,今日所见乃1971年重修之貌。义民庙貌宏伟典雅,沿着庙前石阶,拾阶而上,可见横写着“褒忠亭”三字的朱漆牌坊,庙前有双龙、抱石狮、一马一虎等塑像,其中双狮为乾隆年间的古物,庙后即是义民冢,墓冢左方为杨梅金字塔。
   
    正厅中央供奉着义民神位,两旁合祀三山国王和观世音菩萨,庙中高悬着清同治年间台湾道徐宗干赠献的“同心救国”匾,以及光绪年间台湾巡抚刘铭传所提的“赴义捐躯”匾,皆是极具历史意义的古物。
   
    义民庙香火鼎盛,尤其每年农历7月20日义民节,由桃竹附近15庄轮值祭祀的盛大祭典,更将义民庙烘托得热闹非凡。大体而言,祭典之内容、精神与中元普渡相似,其中最特殊者为赛神猪及羊角竞长活动,百余年来,其盛况始终不减。
   
    乘车风向标:
    由新竹火车站前搭经义民庙往新埔的新竹客运,于义民庙下车即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