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新竹市 > 娱乐休闲
新竹火车站
    日期: 2006-12-17      【字号      

    新竹火车站建于1913年,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火车大站,不仅是交通集散之地,以此为中心发展出的商圈,更是新竹市最繁荣的地区。其巴洛克式的古典建筑,深富美感,是出入新竹市的旅客重要的视觉印象。
   
    走过近90年岁月,新竹火车站仍大致保留昔日风华。车站采当时台湾公共建筑流行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式样,造型呈几何对称,中央突起一座钟塔,成为城市的标记之一。两段急斜式的屋项上,状似军用头盔的钟塔犹自兀立,屋檐下对称着两款优美的拱形窗。入口处,浑厚的四方柱式与高大的希腊式山头相互辉映,可惜已被电子钟掩去大半。候车厅内,正对着月台的拱门是早期的剪票口,上面有神殿式浮雕;车站前廊和月台的铸铁柱,则以乳丁装饰,柔化了金属冰冷刚硬的感觉。而适度比例的挑高,加上巧妙的细部装饰,不但弥补了火车站进深不足的单薄感,更增添了建筑本身的视觉韵味。
   
    乘车风向标:
    搭纵贯线铁路至新竹站下车即抵;或搭往新竹市的台汽、新竹客运班车在新竹站下。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