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中县 > 食在台湾
台中县特产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台中县东西狭长,由西滨的海岸到东部高山地带,涵盖不同的地形及气候,加上悠久的人文活动,创造了地大物博的风貌。
   
    众多特产中,以糕饼业最具代表,丰原市更有糕饼之乡的美名。丰原为大甲溪下游的冲积平原,拥有肥沃的黑土,加上气候、水质均得天独厚,因而成为名副其实的“丰”苇之“原”,所产的蔗糖、小麦、凤梨、绿豆均是制饼的好原料,加上制饼技术优异,百年下来,成就了不少金字招牌。雪花斋、犂记、蔷薇派、宝泉等均是知名老店。另一方面,由于中横公路的开通,也发达了台中县山区的产业,尤以温带水果和高冷蔬菜著称。至于手工艺方面,大甲蓆帽可为代表。
   
    犂记饼店
    地址:神冈乡社口村中山路520号
    电话:(04)562-7135
    营业时间:0730~2130
    店内特色:酥皮台式月饼
   
    创业于清光绪20年(1894年),是中部首屈一指的百年老店,其代表糕饼包含麦芽饼、杏仁酥、凤梨酥、莲子饼、白豆沙饼、肉饼,但最受欢迎的莫过祖传名品——酥皮台式月饼;其主要原料为绿豆,磨细后加高温与糖拌合作馅,再混合绞肉、蒜末烘焙而成;入口甜而不腻,从日据时代就广受欢迎。
   
    裕珍馨饼店
    地址:大甲镇将公路133-1号
    电话:(04)686-1759
    营业时间:0830~2200
    店内特色:奶油酥饼
   
    有50余年历史的大甲酥饼闻名全省,其中尤以裕珍馨的奶油酥饼最为著称,以天然奶油及慢熬6小时的纯麦芽糖为饼皮、饼馅原料,加上纯熟手工及慢火细烤的足时烘焙,口感香醇,食后难忘;其他如杏仁脆片、传统订婚喜饼、芋头酥亦颇受好评。
   
    先麦芋头酥
    地址:大甲镇文武路38号
    电话:(04)688-3677
    营业时间:0830~2200
    店内特色:芋头酥
   
    大甲芋头质地松软,向是草湖芋仔冰、九份芋圆的指定用料;先麦食品有感于大甲芋头长期为人作嫁,于是著手研发芋香月饼(即芋头酥),于中秋节应时推出,不料甚受欢迎,故改为常态供应。即保有古早的芋香,又融入西饼的精致,是先麦芋头酥致胜的秘决,淡紫色的内馅,一口咬下,浓郁的芋香随之散发开来,其口感细致绵密,甜而不腻。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