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中县 > 民俗风情
泰雅族文面习俗
    日期: 2006-12-19      【字号      

    在台湾人类学研究上,“泰雅族”一词,乃指盘据在埔里以北、广大雪山山脉与中央山脉山区的原住民族。这些部族不但语言差异大、对自身称谓不同,甚至过去常常互相敌对征伐,然而不少学者仍将他们视为同一族群,相当程度的依据,便是其共有的“文面”习俗。在台湾高山九族中,除了与泰雅族相邻的赛夏族可能因受其影响,而略有文面风俗外,其余各族均无此文化特征,因此文面被认为是泰雅族最重要的族群识别标志。
   
    泰雅族人婚前必须文面的习俗,据说就是传自涂脸的遗风。文面一事,在泰雅传统中有着成年礼的意味,也是生命荣耀的象征。泰雅族素以男性骁悍、女性善织闻名,文面习俗正与这两大特质攸关。泰雅少年需经过馘首的洗礼,证明其勇敢强壮后,才能在下巴处刺上“颐纹”;而泰雅少女则要学会织布技巧,且在保有处女之身的情况下,才能在嘴耳之间刺上“颊纹”。经过完整文面的泰雅族男女方有资格婚嫁,生时受到族人的认可、敬重,死后则可顺利通过“彩虹桥”,到达祖灵承诺的安息之乡。
   
    尽管文面过程中必须忍受针刺血肉的痛楚,甚至冒着伤口感染的危险,然泰雅族人均视之为成年的考验,勇于承担。泰雅族人相信,一个人若是德行有亏,会遭到文面失败的惩罚,终生以丑恶面目示人,因此在替人文面之前,文面师一定再三告诫。
   
    文面曾是泰雅族的光荣印记,政府虽未明禁文面,但在社会变迁与异族人异样眼光的逼视下,这项行之千年的习俗终于划上句点。“文面”也即将在台湾化为消逝的传说。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