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中县 > 风景名胜
雪霸公园
    日期: 2006-12-19      【字号      

    雪霸公园成立于1981年7月1日,北以边古严山至乐山(鹿场大山)间之棱线为界,东界为大甲溪上游,西以北坑山至小雪山的天然棱线为主,南以宇罗尾山、大甲溪中游为界,地处新竹、苗栗、台中三县的交界处,总面积76850公顷,是岛内第5座公园。
   
    台湾位居两大板块交接之处,造出运动从未停歇,雪山山脉也因此诞生。公园即位居地质学上称为“雪山地垒”的核心区,并以台湾第二高峰——雪山,世纪奇峰——大霸尖山共同命名,而除雪霸外,尚有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业山)、志佳阳大山、佳阳山、大剑山、剑山、大雪山……等51座超过3000公尺的山峰,更有19座名列百岳之中,为一典型的高山型公园,圈谷、高山湖泊、峡谷、河阶地、河川等地形兼具,是研究造山运动地质教室。
   
    本区气候跨越了暖温带、冷温带、亚寒带,形成复杂多样的植被,从高海拔的寒带岩原、针叶林至中低海拔的混合林、落叶林、常绿阔叶林,显示出丰富的物种歧异度,全区植物种类在1100种以上,包含了315种特有植物及61种稀有植物,其中台湾檫树、棣慕华凤仙花、黄花凤仙花、南湖大山柳叶菜等,均为珍贵的稀有植物。
   
    整体植物系方面,以高海拔植被景观最具特色。以雪山为核心的“雪山地垒”山体庞大,高度普遍在3000公尺以上,又兼具岩峰、断崖、冰斗、复塌地等复杂地形,因此保留了相当完整的高地生态,许多冰河时代的遗子物种,均在雪山地区保留下来,而且维持着相当大的数量,如本区有全台最大的高雄柳聚落,亦有最壮观的冷杉纯林(雪山黑森林)、玉山圆柏纯林(翠池)及高山草原(大雪山区)。
   
    其中樱花钩吻鲑为本区所独有,由于生态特殊、数量稀少,因而被视为“国宝鱼”,而台湾黑熊、石虎、帝雉、蓝腹鹇、台湾山椒鱼及宽尾凤蝶等,均为珍贵稀有的保育类动物。
   
    大山之间,是泰雅族及赛夏族游猎、世居之地;两族均有发祥于大霸尖山的传说,而园区周围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山区河谷,至今仍为其生活的舞台,许多古道均为昔日的猎径、婚嫁联系道,地底下也埋藏着早年先民的生活轨迹。
   
    生态保护区为公园的主体,计有“佳仁山”、“雪山·大霸尖山”、“大剑山·佳阳山”、“台湾檫树”及“樱花钩吻鲑”五处,涵盖雪霸大部分的地区,大雪山、中雪山一带则因特殊的地形、地质景观,而被列为特别景观区。至于游憩区,则分别设在台中县的武陵以及新竹县的观雾。
   
    登山是雪霸最热门的旅游活动,但入山证须事前规划办妥,方可尽兴成行。大霸尖山、雪山、武陵四秀为最热门的登山路线;大霸至雪山间的“圣棱线”,是一段险峰横阻、断崖处处的艰辛路程,向被岳界崇为高难度的挑战,沿途地质景观险恶多变,也最震撼人心。
   
    武陵游憩区
   
    四秀屏障在北、七家湾溪贯穿其间,使武陵充满了山水灵动之美。区内的游憩资源以退辅会的武陵农场,以及一条长度4.48公里、林相纷呈的森林浴步道为主;不论观山、观水、赏花、赏鸟,四时景色皆鲜活动人。本区因为“国宝”鱼——樱花钩吻鲑的最后棲息地,故而生态地位特殊。
   
    观雾游憩区
    观雾游憩区位于公园西北隅,以林务局观雾森林游乐区为中心,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为大霸尖山至雪山间之圣棱线,而本区自然成为亲近大霸尖山的最佳入口。园区内拥有多种珍贵稀有的动植物,如台湾檫树、宽尾凤蝶、棣慕华凤仙花等,皆为列名的保育类动物。区内共有桧山神木步道、观雾瀑布步道、榛山步道、乐山林道、大鹿林道东线等5条游憩路线,步道上皆设有自导式解说设施,介绍园区内的鸟类、植物、地景等自然资源;其中,桧山神木每一株皆已千年以上,为台湾难得一见的红桧神木林。
   
    雪霸公园特有生物
    台湾樱花钩吻鲑——鲑科,台湾特有亚种,因体侧有樱花状花纹,雄鱼于繁殖期下吻增厚而呈上钩状而得名,须生活于水温摄氏16度以下、水质纯净之河流。原属洄游性的樱花钩吻鲑,因冰河时期结束、水温上升而被封在大甲溪上游;亦有学者持不同看法,认为兰阳溪才是樱花钩吻鲑的故乡,只是后来大甲溪袭夺了兰阳溪水源,把樱花钩吻鲑一并夺来,同时中断了鲑鱼的洄游之路。经过多年来的开垦,导致其生棲地破坏,鱼群急递减少,目前仅分布于武陵地区之七家湾溪上游,成为极待复育的“国宝”鱼。
   
    宽尾凤蝶——为台湾特有种,是濒临绝种的保育类动物,仅观雾及太平山台湾檫树生长区可见,前翅全黑,后翅具白斑,外缘有红色环纹,尾状凸出宽大,并有两条尾脉贯穿其间,为蝶类中独有,赏蝶期以7月为主。
   
    棣慕华凤仙花——为台湾特有种,全世界仅分布于观雾地区,生长于林道边坡或林木下方阴暗潮湿处;叶椭圆形,花紫红色、漏斗状,果实具簧状构造,触之即裂开反卷并迸出种子,别具奇趣。
   
    台湾檫树——樟科落叶乔木,台湾特有种,为冰河时期的遗孑,仅分布于观雾及太平山一带,园区内则见于观雾的马达拉溪林道旁。早春时开金黄色的花,秋冬时叶色转为深黄、橘红,极具观赏价值。由于种籽不易萌蘖,因而数量稀少,其叶为宽尾凤蝶之食草,裙带关系颇为密切。
   
    资讯锦囊:
    雪霸公园在武陵游憩区设有游客中心,内有提供旅游资讯的服务台、播放公园简介、动植物生态特色的视听服务,及展出园区特色的环境教育区、游憩资讯区等。20人以上的团体于30天前预约,中心即提供解说服务。
   
    乘车风向标:
    武陵游憩区
    1、由台中火车站前或丰原搭往武陵农场的丰原客运,于终点站下车。
    2、由宜兰火车站旁或罗东搭往梨山的台汔客运,于武陵农场站下车。
    观雾游憩区
    目前并无公车可达,游客可由新竹市或竹东镇搭乘出租车辆,联络电话(03)532-1703,(037)478-233。
   
    特别提示:
    观雾地区为山地经常管制区,进入前须先办妥甲种入山证;公园内的生态极须保护,除指定之游憩路线外,切勿进入其他地区。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