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桃园县 > 娱乐休闲
中国家具博物馆
    日期: 2006-12-18      【字号      
    地址:桃园市县府路21号(文化中心地下室)
    电话:(03)332-2592,334-0294
    开放时间:0830-1150、1300-1650
    休息时间:周一、周二上午、法定假日隔天、春节、端午、中秋
   
    大溪镇地处大汉溪畔,清朝以来即因水路交通便利,成为繁荣商港及泉、漳州移民汇聚之地,而讲究作工及刷漆处理技术的中国传统家具制法,也在此时随着漳泉州移民,传入大溪镇内;200多年来,大溪因为大汉溪上游山区源源不断的木材供应及薪火相传的唐山师傅技艺,一直是台湾传统家具产业的重镇。全台第一座中国家具博物馆便在这样地理历史背景下,1989年成立于桃园县立文化中心,以展出中国传统家具、台湾早期家具及桃园大溪唐木家具为主题,极富典藏和薪传意义。
   
    中国家具博物馆占地约1000坪,座落于文化中心地下室,以独立空间具体而微呈现出历代家居之风华。其中,中国传统家具区以明清家具为主,依匠人艺师特色、家具类别,分有庭园与休憩家具类、古画中的人物与家具类等,并采用排列比较方式对照出明代家具的简约素朴与清代华丽繁复的风格。其间一把元代红木交椅为馆中唯一仿元式家具,圆弧形的靠背上雕有精细的如意花纹、双螭捧寿及卷草莲花等浮雕,精细华美,象微坐者尊荣之地位。
   
    台湾早期家具传承明清之风格,祖宅厅堂之陈设谨守传统的样式与尺度,同时因木材丰富,家具多就地取材,展现出浓厚的地方色彩;展示区以情境展览方式,将台湾传统民宅的正厅、寝室、书斋和帐房、灶脚(厨房)兼饭厅、门埕等格局布置,设计为5个主题单元,并搭配其他小型家具,重现古代家居生活的样貌。无论是造型朴拙的腰桶、脚盆或色彩华丽、曲线多变的梳妆台、床铺、镜箱、洗脸台等,都展现出台湾家具厚重朴实与繁华缛丽并存的特色。
   
    乘车风向标:
    于桃园市复兴路搭1路市公车,于县政府站下车,循县府路可抵文化中心。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