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娱乐休闲
菜寮化石馆
    日期: 2006-12-20      【字号      



<%beginrecord%><%endrecord%>    地址:台南县左镇乡荣和村61-1号
    电话:(06)573-1174
    开放时间:0830~1200、1330~1700
    休息时间:周一、周二上午
   
    1971年,台南县左镇乡菜寮溪畔发现台湾第一块人类化石,这块与中国大陆山顶洞人同期的“左镇人”化石,是台湾首见的人类化石,也是唯一属于更新世的人类化石,距今约有2、3万年,这个发现为台湾史前人类研究,开启重要的一页。
   
    菜寮溪流域由于地层构造特殊,每逢豪雨过后,河床上即散落着各地层冲刷出的古生物化石。此地化石蕴藏的质与量都十分惊人,不但有古象、古鹿、犀牛等陆地生物遗骸,也有大量贝类、鱼类等海中化石。
   
    菜寮溪的丰富宝藏曾引发一阵化石采集热,为了阻止这些珍贵的宝物继续流失,台南县政府于1981年正式成立菜寮化石馆,是台湾第一座化石陈列馆。
   
    毗临而立的台南县自然史教育馆,是台湾博物馆第八个分馆,占地300余坪,以展示台湾化石及平埔族文物为主。
   
    交通风向标:
    由台南火车站前搭往甲仙、玉井、楠西、曾文水库的兴南客运,于化石馆站下车。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