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民俗风情
放鸽笭
    日期: 2006-12-20      【字号      

    放鸽笭早年盛行于台南县盐水、学甲、七股、佳里等乡镇的农庄,每年农历2月16日前后,雨季未到,又值农闲,乡民们便在空旷的田园进行具地方色彩的鸽子背笭大赛;一只只背负竹编鸽笭的菜鸽,翱翔在天空中,应和着地面上此起彼落的加油打气声,场面热闹。
   
    据传放鸽笭比赛可溯及清朝,已有百余年历史。比赛所用的笭鸽不同于一般被训练来长途跋涉、参加过关比赛的信鸽,而是长于短程“负重”飞行的南部土种菜鸽;由于菜鸽脚为粉红色,当地人称为“红脚”,此项比赛因此又称“放红脚笭”。
   
    “笭”是一种以梧桐和竹子做成、状似蒸笼的圆筒,其尺寸自5寸至1尺2大小不一,重量也不定。比赛采2村之间的相互对抗,以2天为一回合,双方先约定笭的数目及重量,并制定中界线,轮流派鸽由对手村背笭飞回已方的村子,比赛约自上午7、8点开始,中午之前,鸽群必须将约定数目的鸽笭全部背回,第二天再轮由另一方,如此往来即为一回合。之后,鸽笭愈换愈大,重量也愈来愈重,直到一方不能达成目标,即分出胜负。一般来说,北风稍吹的天气最适合比赛,若逢下雨或风大,轮飞的一方可以延后比赛日期,对手绝不可勉强,也因此这项比赛可能拖延长达1个月时间。
   
    比赛期间,天上尽是奋飞的鸽群,由于空气急速灌进笭口,再挤压冲出,一路发出嗡嗡的声音,仿佛呼喊村民前来观战;纯朴的村民们,看到同庄的鸽子飞回,还会低头让路呢!鸽子若飞不到中界线便停下来休息,就会成为“战俘”,可任由村民捕抓带回,或卖回大会;待比赛结束后,就会进行鸽子拍卖,失主可将鸽子买回,拍卖所得就当作下次比赛的基金,不过,卖出买进的金额都不高。
   
    这项比赛并无任何赌注或高额奖金,反而胜方在结束后还要办几桌佳肴,邀宴吃喝一顿,算是单纯的农村联谊;随着农业社会的没落,愿意承办这项比赛的村子愈来愈少。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