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县 > 风景名胜
楠西江家古厝
    日期: 2006-12-20      【字号      

    位于楠西乡鹿田派出所后方的江家古厝,在车水马龙的3号省道旁并不起眼,但穿过屋前由莲花池改辟的钓鱼池,才发现别有洞天。占地3.5公顷的古厝聚落,保留了200年历史的土角厝、竹编厝,以及日据时代的红砖屋、洗石子屋,仿佛是台湾300年来农家建筑变迁的缩影,为台湾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同姓传统聚落。
   
    江家古厝前临油车溪,背倚鹿陶洋山,聚落结构为四进三院,拜亭、公厅、神明厅、祖祠由前而后,依着中轴线排列,左右有十三条护龙,子孙依序而居。
   
    江家古厝目前仍有20余户,整个古厝群包括土角厝、砖墙、铁皮屋、混凝土墙、竹编墙等10余种建筑格式,130多栋房屋,有的虽已更新重建,但多数为20年以上屋舍,更有多栋百余年历史老屋;屋前月眉形的莲花池,仍维持200多年前的旧形制,是过去农家必备的贮水池。
   
    交通风向标:
    由台南火车站前搭往曾文水库或楠西的兴南客运,于鹿田派出所下车。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