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南市 > 民俗风情
安平厌胜物
    日期: 2006-12-18      【字号      

    中国人崇尚风水命理,凡住屋格局、坐向皆有定式。安平地狭人稠,巷弄纵横迂回,詹角交错,宅墙相望;居民遇有疾病灾祸,往往归因于屋宅相冲之说,为挡煞制冲,祈求住宅平安,各式镇宅辟邪的器物、图腾因应而生,这些生动有趣的辟邪物俗称“厌胜物”,早已融入安平居民生活中,也是此地建筑景观一大特色。
   
    厌胜物,从屋脊上的风狮爷、门楣上的八卦牌、倒镜、狮牌,到墙篱厅堂的照墙、照屏,式样繁多。材质上,或木或陶,制法上,或雕或塑,造型丰富,神采各异;安置时,则讲求一定的仪式与禁忌,一般民家多将之请到庙中,或聘道士到家中作法,以开启灵性。
   
    随着社会的变迁,安平低矮的古厝、老巷道,逐渐翻修拓宽。昔日镇宅的辟邪物,已难逃历史的噩运;如今仅在效忠街、中兴街、安北路一带巷弄中,仍可寻获蛛丝马迹,其中尤以剑狮兽牌、八卦牌最为普遍。
   
    风狮爷:风狮爷多为武士骑狮造形,相传狮座上人偶为蚩尤的化身,以红砖或陶土烧成,高踞屋脊,威风彪炳,又称“瓦将军”,据说瓦将军能克制远处兽牌、屋脊、墙头锐角的冲煞;又说台湾多风灾,风狮爷是镇风用的。如今仅海山馆有数件收藏,一般民宅已难觅踪迹。
   
    兽牌:以狮子卸剑造形出现,用来驱逐由门前入侵的邪煞,因此多安置于外墙门楣上,或大厅门额上,为安平最常见的辟邪物,门前照屏或刀剑屏也多绘有狮子卸剑的图样;兽牌素材多元,以木雕、泥塑居多,也有石雕、铜塑、彩绘 等各种材质。
   
    八卦牌:表面刻有太极、八卦图案的等边八角形木牌,一般都安置于大厅门额上,作为“镇宅”之用,是民间普遍的辟邪物,除了安平,也散见于各地。
   
    刀剑屏:为顶端插有刀、剑、斧、戟、矛等兵器的木屏风,置于厅堂门口,兼具摒除,吓阻邪煞入侵之功能;朝外的屏面通常绘有剑狮等图案,朝内则绘制麒麟、蝙蝠等吉祥图案,为典型趋吉避凶的范例。
   
    照壁:照壁的功能与刀剑屏相近,用以摒除外界的干扰,通常位于外门的轴线上;安平的照壁多与外墙连成一体,以红砖砌成,外敷泥灰,顶端作圆弧形,朝外的立面塑有狮子卸剑像,或单纯的素面。
   
    日月桃符:为书写日月字样的双桃木牌,兆示光明长寿,常与八卦牌、倒镜等物件并列,以达多重辟邪功能。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