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东县 > 风景名胜
鹿野风情
    日期: 2006-12-20      【字号      

    鹿野,顾名思义原是处水草遍布、野鹿成群的大原野,清末,恒春有部分阿美族人迁居至此,后又有来自西部的汉人陆续移入,地方逐渐被开发后,鹿群随之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便利的交通网路与富庶的农业荣象。
   
    鹿野乡位于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所夹之花东纵谷,境内有卑南溪与其支流新武吕溪、鹿野溪流经,青山绿水,景致优美,观光茶园、茶展中心、飞行场,以及临近的布农部落屋、红叶温泉等,串连成一清新的观光带。
   
    鹿野茶香
    台东种茶历史可溯自1963年,鹿野因气候、土壤、雨量等条件均佳,成为开发较早、成果最佳的茶区,加以鹿野视野开阔,井然的茶园景观十分怡人,遂发展为一处休闲观光茶园。
   
    现今鹿野观光茶园总面积约300多公顷,茶园多集中于高台茶区一带,茶园内多栽植乌龙茶系品种,以佛手、金萱、翠玉为主。由于气候温润、纬度适中,加上海拔300~400公尺的利茶生长高度,春季萌芽期较其他茶区早,每年3月上旬即可采摘,而冬季采摘期又较晚,因此,福鹿茶区就以3月的早春茶及12月后的晚冬茶而著名。
   
    佛手茶是福鹿茶中最具特色的一种,为大陆四大茶种中香椽茶的一支,因叶片硕大,形似佛手而得名。佛手茶气味独特,入口不涩,且无刺激性。鹿野茶区于1986年自台北坪林茶区引进,至今俨然成为地方特色茶。
   
    翱翔天地
    鹿野高台一带处于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交会处,高山屏障,气流削弱,以致风势适中,极利飞行活动,尤其适合初学者作飞行训练;因此,每到南风盛行的夏、秋二季,总会吸引各地飞行高手齐集于高台飞行场,乘风飞翔。
   
    飞行降落场位于龙田小学后方的田园之中,目标显著,地势平整开阔,安全性极佳。降落场旁有条笔直跑道,是为动力滑翔翼专用跑道,是鹿野乡另一个飞行胜地。
   
    田园风光
    鹿野民宿多集中于龙田村、高台二地,其中以紫熹花园山庄最具规模,而由高台茶农合组的茶农之家,环境清新自然,价位低廉,附近茶农居舍林立,若能就近宿于农舍,在农家搭伙泡茶,是最能融入当地生活的一种方式;夜伴星月、蛙鸣入眠,清晨再起个大早,呼吸着新鲜空气,到一望无尽的茶园走走,感受茶农田居之乐与悠然采茶的自得神采,当更能体悟鹿野之美。
   
    乘车风向标:
    1.自台东市鼎东客运山线站搭往鹿野、池上、富里、花莲的班车,于龙田站下车可抵龙田村;或搭往永康的班车,于永安站下车,可直抵永安村。
    2.自花莲火车站前搭往台东的花莲客运山线班车,于鹿野站下车,循中华路、光荣路可抵龙田村。
    3.搭花东线铁路于鹿野站下车,余程同前。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