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东县
台东县
    日期: 2006-11-22      【字号      

台东县阿美族民俗中心

    台东县旧称埤南觅、后山。全县面积3515平方公里,人口27万,位于台湾东南部,东邻太平洋,呈现多元的族群特色。境内有中央及海岸两大山脉,两山夹峙下的花东纵谷,是台东县主要的农业区。台东以农立县,池上米、关山米、释迦、洛神葵、金针、杭菊,加上鹿野、摩天、太麻里的茶叶,物产十分丰富;此外,台东外海的渔源亦丰,其中鲔鱼经加工制成柴鱼,早已名闻遐迩。

  素有后山之称的台东,风光清新而原始,三仙谷、八仙洞、知本温泉、南横公路,以及绿岛、兰屿等,俱以自然风貌称胜。近年来,结合地方人文和产业风光的观光点也陆续兴起,鹿野观光茶园、关山环保亲水公园与环镇单车道、池上牧场原野风光、太麻里金针山皆为代表;此外,若想深入自然、挑战山水,大仑溪、比鲁温泉、都飞鲁温泉等野溪之旅,处处惊奇,引人入胜。

  在人文建设方面,台湾一级古迹的卑南文化遗址与规划中的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保存先民辉煌的历史结晶,值得前往一观;每年元宵台东市的炮轰寒单爷,更是精采绝伦的民俗乡宴;另外,素有原住民故乡之称的台东,原住民传统祭典亦蔚为当地特殊的人文景观,如卑南族的猴祭、联合年祭、大猎祭,排湾族的竹竿祭,布农族的打耳祭等,丰富的人文,更增添台东的迷人风采。

    航空 台东丰年机场为台东的空运中心,除有班机往返台北松山、台中及高雄机场外,并可于此转机至绿岛、兰屿。

    航运 欲往兰屿、绿岛,亦可在台东市富冈渔港搭乘交通船。

    铁路 台东县境内共有19个停靠站,其中,各级列车均停靠的站有花东线上的池上、关山、卑南(台东新站)、台东,及南回线上的知本、太麻里、大武等站。

    公路 花东海岸及纵谷均有鼎东、花莲客运对驶于台东市与花莲市之间;台汽客运方面,仅有经南回至南雄及经南横到天池两线。台东市是县内大众运输中心,鼎东客运山、海线站皆位在火车站附近,班车可通往县内各主要景点。

(来源: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