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北县 > 民俗风情
野柳过海过火
    日期: 2006-12-24      【字号      

    过火仪式在大陆闽南一带行之久远,多半是伴随寺庙的祭典举行。台湾的宗教信仰沿袭自闽南,故各地也时有过火仪式,但论及规模,当属台北县万里乡野柳村所举行的最为盛大隆重。这种水里来又火里去的酬神仪式年年不断。
   
    野柳保安宫在海年农历正月十五举行过海过火仪式,除了本地人动员投入外,外地人也能参加。过海仪式首先进行,抬轿组先抬着神舆在庙前绕行,道士在一旁诵经祈祷,待抬轿的信徒进入浑浑噩噩的起乩状态时,道士一声令下,轿夫便纷纷抬着神轿跳入海中,游过约100公尺后,抬轿上岸,然后向预定过火的地点跑。
   
    过火之前同样也有一连串的仪式。首先由道士向火祷告,祈求平安顺利,然后以草席在火堆四周挥舞,象徵驱魔;再以盐和米撒入炭火降温。此时,抬轿组开始绕着火堆跑,边跑口中边发出呓语,不久,在道士一个信号下,神轿开始过火,随后一些信徒或身体有恙者也纷纷冲进火堆。
   
    仪式完成后,神轿在信徒的簇拥下,在野柳的大街小巷内巡行驱魔,待神轿回宫,整个活动才告落幕。
   
    乘车风向标:
    1.自淡水搭往基隆的台汽客运,于野柳站下车,步行至野柳渔港即抵保安宫。
    2.由基隆火车站旁搭往金山、淡水的台汽客运,或搭往金山的基隆客运,于野柳站下车,余程同上。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