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台北县 > 风景名胜
乌来风景面
    日期: 2006-12-24      【字号      

    乌来位在台北县最南端,居民以泰雅族为主。南势溪、桶后溪流经境内,溪流碧绿、山峰高耸,岩壁陡立,风光极佳,素以温泉、台车、瀑布和云仙乐园闻名。
   
    乌来温泉为弱碱性碳酸泉,泉温约摄氏80度,水质清澈透明,可饮可浴,对治疗皮肤病、胃溃疡很有效。丰沛的泉源自揽胜桥下方河床涌出,而街区对岸也有一处露天浴池,由石头铺砌而成,泡起汤来,野味十足。
   
    乌来街上温泉旅社林立,饭店及餐厅均附设温泉浴室,但若要论设备及洗浴品质,则属观光大桥下游的巨龙山庄及国际岩汤最佳;巨龙山庄内的水世界活水养生馆中设有各式具有养生效用温泉浴池,而国际岩汤除了各种三温暖及水疗设备外,其开放式的冥想池设计极具禅意;另外乌来街上的小川源温泉馆亦引进活水养生的设备,将乌来泡汤的层次全面提升。
   
    从游乐区入口到乌来瀑布间有一段林务局的台车道,原是日据时期的运材车,如今已成为乌来的观光特色之一。至瀑布区全程1.6公里,沿途树林浓密、山岚氲氤,景致十分秀丽。
   
    乌来瀑布高约80公尺、宽10公尺,远望如白练凌空,瀑至中段,因激石而飞散成千百细流,续又合成巨流,最后则奔腾澎湃地汇成一泓潭水。台车站附近的观瀑台为欣赏瀑布的最佳地点,炎日下,置身其中沁人心脾,舒畅无比。
   
    除山水之美,泰雅族的人文之胜也是乌来的一个观光重点,游客可至瀑布路上的山地文化村和那鲁湾渡假饭店领略一番。山地文化村原为搜藏展示原住民各种文物的陈列馆,可惜曾遭大火吞噬,现仅存传统歌舞表演,以及泰雅族妇人现场表演纺纱、织布等古老手工技艺。
   
    那鲁湾渡假饭店紧临山地文化村,外观饰以泰雅传统图腾,原住民风味十足;内部设有泰雅族文物展售部、各种餐饮、会议及住房等设施。餐厅每年1、2月间以樱花入味“山樱宴”,为其招牌餐饮,值得一尝。此外,咖啡厅里大片洁净的落地窗,是欣赏乌来飞瀑的绝佳地点。
   
    云仙乐园位在乌来瀑布顶上山区,搭乘空中缆车越过南势溪谷可抵,以缆车为交通工具,也成了云仙乐园的一大特色。下了缆车经云仙岩道可抵云仙湖,湖畔绿树青青,湖心有座小岛,景致如画。湖畔为宫殿式的云仙大饭店,内有餐厅、旅馆。继续游园,可畅游各项游乐设施,如原野乐园、自然景观步道、太空飞碟、碰碰车、海盗船、云仙飞车等。
   
    迷你谷位在乌来往孝义途中的桶后溪畔。此处青峦夹峙、溪谷狭窄,溪床上裸岩遍布,清流潺绕,是处静僻的溪谷小天地。由于上游设有孝义排水渠拦截水流,故大雨后上游水坝可能放水,须注意汹涌而来的急流,并迅速撤离。
   
    乘车风向标:
    由台北市公园路搭往乌来的新店客运,在乌来下车。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