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澎湖县 > 娱乐休闲
北海之旅
    日期: 2006-12-24      【字号      

    澎湖的北海向以明媚的海天风光取胜,在国外旅游尚未风行时,北海被视为度蜜月的最佳去处之一,景色之美,可想而知;除此之外,丰富的海上活动、龙虾大餐也让这趟行程更加丰富,而独特的古道踏浪,更是北海游程的重头戏。
   
    有人说吉贝屿像夏威夷,险礁屿像大堡礁,整个北海就像马尔地夫,虽然有点夸张,不过,北海仍不愧是台湾最具魅力的海上休憩去处。近年来,在旅游观光的蓬勃发展下,北海的航线已扩及东海的鸡善屿、锭钩屿、鸟屿及白沙屿等岛,新近更发现了东海的澎澎滩,更添一处夏日戏水弄潮的新去处。
   
    一般北海游程分为正北海与东北海,正北海以从事浮潜、戏水等水上活动为主,如吉贝屿、险礁屿、目斗屿等,东北海则以观赏特有的玄武岩地质景观为主,如员贝屿、鸡善屿、锭钩屿、鸟屿等,亦可将两者游程串联,享受一趟兼具知性与戏水之乐的北海之行。
   
    目斗屿
    目斗屿位在澎湖群岛的最北边,面积仅0.021平方公里,是个迷你小岛。岛上目斗屿灯塔,是往来澎湖北方渔场的重要标志,塔身黑白相间,高40公尺,是亚东最高的铣铁灯塔。岛屿由玄武岩构成,多奇岩礁岸,礁石间游鱼穿梭,游泳、潜水皆宜。在目斗屿与吉贝屿间有一潜沙带,长数百公尺,宽约5公尺,海水仅及膝盖,人行其间,好像步于海上,凉意沁人,惟应注意安全。此外,岛上还有一处特殊的海底隧道,位在峭壁底端,涨潮时隐没在海中,退潮时则可容人侧身进入;隧道长约80公尺,为特殊玄武岩裂隙,内有美丽的鱼类回游,是潜水与探险的好去处。
   
    小白沙屿
    小白沙屿为一无人岛,面积约0 .12平方公里,因岛的西南方有大片白色沙滩而得名;这里沙白细软,海水碧蓝澄净,在清朗的穹苍衬托下,风光相当动人,为戏水、浮潜的理想去去处。岛上的柱状玄武岩亦十分发达,并拥有碗状的壶穴地形,非常特殊且完整,已被列为玄武岩保护区。从海面望去,岛的东、南面都有成排的弯曲状玄武岩,高约20公尺,绵延达300公尺,气势壮观。
   
    吉贝屿
    吉贝屿是北海最大岛屿,为夏日渡假、蜜月,以及从事水上活动的热门景点。全岛面积约3.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0公里,除西岸有一脉绵延的沙滩外,东海岸到西坎山之间匀为玄武岩海崖。而配合观光应运而生的吉贝海上乐园,就座落在岛屿西南端的沙尾,为一座洋溢着热带自然情调的渡假去处,园区前有一片绵延2、3公里的白色沙滩,由珊瑚与贝壳碎片所形成,称为“沙嘴”。周围海水广阔无垠,碧蓝凉净,在此游泳、戏浪、潜水,或坐卧沙滩欣赏清丽的海天美景,皆怡然自得;若住宿于此,夜晚可参加照海的活动,或至后山赏星听涛,体验吉贝的夏夜之美。
   
    澎澎滩
   
    澎澎滩位于鸟屿和员贝屿之间,为两座大小不一的新生珊瑚礁岛,约在1995年才浮出海面,因整座岛完全由白色碎珊瑚所组成,且面积很小,因而以“滩”为名。两座大小珊瑚礁在退潮时相连成一大片沙滩,如今面积仍在持续扩大中;冬季时,在东北季风强烈吹拂下,澎澎滩会渐往西南方移动,到了夏天,西南风又会把它吹回来。澎澎滩周遭海域澄透清澈,景致如画,海底世界可一览无遗,在此潜水、戏水均十分适宜。
   
    姑婆屿
    姑婆屿面积约0.3平方公里,为北海最大的无人岛,岛上有片绿色大草原,一侧并有白色沙滩和礁石岩岸,游客可在此享受浅滩戏水之乐,并观赏绮丽的珊瑚、热带鱼类。此外,姑婆屿也是著名的紫菜生产地之一,产量多、品质佳,目前属于赤坎村的公共财产,由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划;每年冬季采收季节时,村民统一包船前往,盛况空前,为北海百年来独特的常民活动。这处无人岛有不少鸟类棲息,尤其是燕鸥类,如白眉燕鸥、红燕鸥等,颇受赏鸟人士瞩目。
   
    交通指南:
    1.自马公市公车总站搭往外安、通梁的公车,于赤坎站下车,再步行至码头可抵北海游客服务中心;或从马公市区自行开车、骑车循3号县道往白沙乡方向北行,过镇海续行即抵北海游客服务中心。马公市区至赤坎约15公里。
    2.北海各岛唯有吉贝较大,岛上可租机车与铁牛车代步,其余各岛则步行即可。
    3.各家游艇公司经营东北海航班、路线略有不同,个人或小团体可参考各家的航线、停留时间、票价作选择。一般的套装行程大都包括浮潜、潜水等活动,游客可全程跟团,或在吉贝、目斗屿、员贝屿定点下船,但须注意时刻,以免误了最后航班,若行程特殊,则须包船前往。
    4.北海快艇主要航线与航程时间:
    赤崁→吉贝 15分
    赤崁→险礁→吉贝 40分
    赤崁→险礁→姑婆→铁碊→吉贝 3小时
    赤崁→险礁→姑婆→铁碊→吉贝→目斗屿 4小时
    赤崁→姑婆→铁碊→吉贝 2小时
    赤崁→员贝→鸟屿 2小时
    赤崁→员贝→澎澎滩→鸟屿→白沙 3.5小时
    赤崁→员贝→澎澎滩→鸟屿→白沙→鸡善 4.5小时
   
    补给小站:
    1.吉贝岛上有多家海鲜城供应美味海鲜,住宿也有不少选择:吉贝海上乐园(06)991-1311、别野山庄(06)991-1278、港边旅社(06)991-1272、名扬山庄(06)991-1113、吉良旅社(06)991-1003、今海岸活海产民宿(06)991-1293和海边小吃部(06)991-1010等,皆提供食宿。
    2.员贝屿有员贝海上休闲中心提供食宿,并可代办踏浪等各项旅游活动,联络电话(06)993-2765,993-2757
    3.鸟屿有鸟屿渡假中心(06)991-6073提供住宿。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