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澎湖县 > 食在台湾
澎湖美味
    日期: 2006-12-24      【字号      

    澎湖海鲜的最大诱惑就是“鲜”,不论远洋渔获、潮间带水族,还是近海养殖的各式海产,皆以新鲜著称,石斑、河豚、薯鳗、龙虾、大虾(斑节虾)、海臭虫(旭蟹)、红蟳、九孔、海瓜子等应有尽有,鲜美欲滴,其中尤以清蒸料理的爽嫩、沙西米生吃的鲜猛,最令饕客通体舒畅、浑然叫好。
   
    若搭配澎湖特有的棱角丝瓜、海风风干的手工面线一起烹调,蚌炒丝瓜、鲜鱼面线便成了独一无二的乡土菜色;而石老鱼加酸菜热炒,也是一道传统佳肴,上桌时香味四溢,教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颐。
   
    在澎湖吃海鲜,大致有两种选择:一为经济型,尝鲜吃肥不计手艺;另一种是餐厅、饭店标榜的精致海鲜料理,做工与食材都很讲究。马公市的海鲜店家相当密集,三民路底的码头小吃区属平价经济型,麇集着不少海鲜摊位,每当华灯初上,热锅翻炒溢香、人群谈笑用餐,将街头烘托得十分热闹;而三民路渔会超市一带,沿街海鲜餐厅林立,卖的是刚从渔市场批来的现流海产。不论是经济型或精致型,店家们都会在店前放置一个个水箱,活蹦乱跳的鱼虾蚌蟹任君挑选,当场论斤秤两,说好烹煮方式,老饕就可入座等待鲜味上桌了。
   
    除了海鲜大餐,马公市也拥有不少料好实在的乡土小吃,如文康市场内的鱼羹,仁爱路上的排骨面、排骨汤以及清蒸肉圆等,虽无醒目招牌,但每日生意热络,在马公市内人尽皆知,而光明路城隍庙附近则有条夜市小吃街,是宵夜的好去处。
   
    澎湖的糕饼特产独步一方,天一食品的花生酥、盛兴饼店的咸饼、源利轩的黑糖糕均名闻遐迩,到澎湖旅游的游客,总不忘专程前往品尝采购;而澎湖特产的仙人果(红苹果)、哈密瓜、绿海苔等,竟然也能制成冰淇淋,可是外地尝不到的,来到澎湖,不妨也试试这些风味独特的冰品。
   
    福台排骨面
    地址:马公市仁爱路73号
    营业时间:1500~2300
    店内特色:排骨面、排骨馄饨面
   
    虽无醒目招牌,店中却总见高朋满座;炸过的排骨与冬瓜一起熬炖,浓郁芳香的汤头令人回味无穷,加入馄饨更让人吃得又饱又过瘾,不少饕客还会大老远打包带回去呢!
   
    长进餐厅
    地址:马公市民族路9号
    电话:(06)927-1686,927-0886
    营业时间:1000~1400、1630~2100
    店内特色:海鲜粥、生蚵沙西米、海菜鱼丸汤、蜜汁鸡腿
   
    长进餐厅的厨艺在马公市相当有名,其招牌海鲜粥、生蚵沙西米、海菜鱼丸汤皆十分新鲜爽口;除了海味外,蜜汁鸡腿则是以新鲜鸡腿沾裹柳橙蜜汁油炸,香酥甘美,为一道不容错过的美食。
   
    源利轩
    地址:公马市光复路115号
    电话:(06)927-3768,927-6478
    营业时间:0800~2200
   
    源利轩为相传四代的百年老店,也是黑糖糕的创始店。其黑糖糕为纯手工研造,深咖啡色的糕点绵密扎实,口感香甜松软,尽是浓浓的黑糖香。
   
    盛兴饼店
    地址:公马市仁爱路36号
    电话:(06)927-3050
    营业时间:1400~2200
   
    盛兴制饼厂创立于清同治3年(1864年),是一家传承五代的著名老饼铺,亦是澎湖咸饼的创始店;由于用料扎实,加上独门研发配方,盛兴咸饼俨然成为澎湖名产。咸饼主要是由面粉、胡椒、盐、猪油、芝麻等材料烘制而成,酥松爽口,略带咸辣,口感十分特别,另有花生酥、冬瓜糕及各种海产干货。
   
    汉方苦茶之家
    地址:马公市树德路15号
    电话:(06)927-3154
    营业时间:1500~2300
   
    经营仁德中药行的苏先生,以长年累积下来对中药药性的深入了解,调配出口味独特的各式苦茶,依苦味深浅,分为苦茶、百草茶、青草茶三种,皆以多种天然药草提炼而成;而养肝茶则撷取苦茶药草的清香、去除苦味,却仍有保养强身的疗效,亦是清暑降火的健康饮品。
   
    香亭鱼羹特卖店
    地址:马公市文康街37-6号
    电话:(06)927-6459
    营业时间:0600~1230
   
    吴先生的鱼羹是市场里闻名的小吃,新鲜大块的鱼裹粉现炸,口感相当实在,而羹汤则以多种中药香料加冰糖熬成,色泽澄黄略带透明,轻啜入口,香浓的滋味满溢齿颊。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