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屏东县 > 娱乐休闲
小琉球风光
    日期: 2006-12-20      【字号      

    小琉球位在主屏溪口之南,东港西南约15公里处,是台湾附近唯一的珊瑚礁岛屿,整个岛屿北宽南狭,周围12公里,面积约6.8平方公里,地势略向东北缓斜。从高屏溪口远望,小琉球似一平扁的盘子,接近时,才发觉近岸处尽是高耸的海崖,礁岩在海浪的侵蚀下,峥嵘嶙峋,只有少数地区才有小面积的沙滩。
   
    靠海吃海,海洋不仅是小琉球居民最重要的生计来源,亦是岛上观光最大的本钱。小琉球被裙礁环绕,海岸线上几乎处处是美景,其中美人洞、乌鬼洞是岛上两大风景区,皆以奇岸怪礁著称;碧波之下浅海处,丛生着一叶叶美丽的珊瑚,色泽瑰奇的热带鱼梭巡其中,加上海星、海胆、贝壳、夜光螺……,热闹多彩,令人眼花缭乱,只要简单的装备,就可一亲海底世界的芳泽。
   
    面对变幻难卜的海洋,讨海维生的小琉球人对于超自然力量也有一份出乎寻常的敬虔。小小的岛屿上林立着众多庙宇,其中以灵山寺、三隆宫、碧云寺最为知名;而三隆宫3年一科的王船祭,更是岛上最重要的祭典。
   
    前来小琉球旅游,行程上以两天一夜为佳,除了环岛一周,参访各景点外,不妨安排个半天时间,乘坐拖曳伞、香蕉船,或进行体验潜水,以海陆空的立体玩法,亲体小琉球多采多姿的世界。
   
    来到素有“海上乐园”之称的小琉球,千万别错过一览海洋世界的大好机会。小琉球是台湾所属岛屿中唯一的一座珊瑚岛,除了沿岸各色奇岸怪石令人叹为观止之外,海底世界更教人大开眼界。珊瑚随海潮款摆生姿,群礁间孕育聚集着各式鱼类,五彩斑斓的鱼群在水中轻盈梭游,舞姿一流的水母正跳着水中芭蕾,还有龙虾、海葵、法螺、夜光螺……,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龙虾洞、美人洞一带的澄澈海域,以及白沙尾东南海滨,是小琉球最适合潜水的海域,但前二者海流较急,并不适合初学者。圣弘娱乐渔业有限公司提供包含潜水、浮潜在内的各项水上娱乐活动。此外,亦可在白沙码头搭乘“海底观光潜水船”,透过透明船舱,一窥神秘的海底世界。
   
    花瓶岩
   
    东港开来的船驶进白沙港前,远远就可看到矗立滩边、高约9公尺的花瓶岩,俨然是小琉球的守护神。花瓶岩是块上宽下削的珊瑚石灰岩,因长期受海水冲蚀,形成今天头大脚细的外观;岩顶上还长有青青草木,远看就像插了花草的花瓶,也有人称它“毛菰岩”。
   
    美人洞
    相传有位苏州美女,因海难漂来小琉球,独居在此洞内,后人便称此地为美人洞。洞内奇石陈列、花草丛生,洞外碧波万顷;风景区分海滨与山坡两个游憩地带,共有12景:曲径通幽、天外天、蝙蝠洞、情人坪、仙人洞、仙人泉、望海亭、海上乐园、怡然园、迷人阵、一线天和榕岩谷,多以珊瑚礁海岸景观为主。
   
    乌鬼洞
   
    为一天然洞穴,因传说早年有矮黑人居住而是名,惟后遭英军屠杀殆尽;其人种究属传说中的台湾矮黑人,抑为荷兰据台期间引进的南洋黑奴,仍众说纷纭。入口的礁岩上有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区内有甘泉、碧波亭、怡桥、洌池等胜景。走入洞穴,恍如走进迷宫阵,曲折幽暗、深不可测,据说有侧洞可直通灵山寺。
   
    小琉球海底观光船
    透过玻璃的船身,可清楚窥伺水面下多采多姿的珊瑚礁和鱼群梭游的美景。虽然难免有隔靴搔痒之憾,但对于不愿“下海”的游客,这可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运输指南:
    对外交通
    小琉球虽有一座机场,但并不启用,前往小琉球完全仰赖船运。
    船运
    东港←→大寮港有欣泰号(公船)、东港←→白沙港(白沙尾)有东信、观光、良台、众益、飞马五艘快艇(联营船)、中芸渔港←→白沙港有占岸轮。
    东港至小琉球航程约25分钟,中芸渔港至小琉球约40分钟。
    岛内交通
    小琉球岛上有环岛公路行驶,配合公船到小琉球的时间开车,招手就停,团体前往时也可包租公车游览全岛。
    旅游小琉球,骑机车是相当方便的选择,机车可从本岛随船拖运或向当地车行出租,租金一天约500元;由于小岛上到处是上坡下坡,骑乘时尤须留意车子性能。
   
    补给小站:
    小琉球的旅社多集中在本福村、中福村,逢假日前往宜事先预订。至于餐饮方面,仅本福村闹区(白沙港)一带较多小吃店,旅客宜在此解决用餐问题。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