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屏东县 > 民俗风情
东隆宫烧王船
    日期: 2006-12-20      【字号      

    相传有善行懿德的人在殉难后,由玉皇大帝策封为神,巡狩人间,这样的神祗民间一般称作“王爷”或“千岁爷”。在台湾,王爷的信仰相当普遍,除驱瘟祛炎外,船家、工人亦以其为守护神。东隆宫所主祀的温王爷,就像渔民敬拜妈祖或观世音菩萨一样,温王传说流行于闽浙沿海,成了民间主要信仰的神祗。
   
    东港的王船祭三年一科,为台湾规模最盛大、名气最轰动的庙会活动之一。为了办好迎王送王的盛事,整个东港社区彻底动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其中王船的筹造,更是马虎不得。王船遵古制及神旨而建,完工后的王船美轮美奂,就等着王醮开始了。
   
    王船祭醮期长达8天,约在9月秋高气爽的时节举行。王醮的首日,信众齐赴镇海里海边“请水”迎回王爷,在庙前过火之后正式驻府;其后数日,王爷一面在府视事,一面派令四出巡狩,惩凶驱邪、以靖社稷。醮期的第七天,王船迁船绕境,信众沿街相迎,为王船祭掀起第一波高潮;夜里经过宴王的仪式后,翌日凌晨达到王船祭的最高潮——送王。
   
    王船在信众夹道、锣鼓炮仗喧天中,起驾回到镇海里海边,精美的王船载着满船的献仪,在熊熊火光中随王爷启航离去,而虔诚的信众深信,瘟疫、灾难亦随之远离,取得平安。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