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屏东县 > 风景名胜
垦丁公园
    日期: 2006-12-20      【字号      

    位于恒春半岛南端的垦丁公园,以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造就了迥异于本岛其他地区的特色,无论地质、动植物生态、海洋资源及人文风貌皆有可观。1984年,垦丁公园正式挂牌成立,不仅是岛内首座公园,也是目前为止唯一涵盖海域的公园。
   
    垦丁公园属热带性气候,地质以珊瑚礁为主,猫鼻头、龙坑、鹅銮鼻附近,皆可看到裙礁、海崖、海蚀沟等发达的珊瑚礁地形;海湾堆积的砂粒,则含有大量的贝壳砂;而垦丁森林游乐区、社顶自然公园及鹅銮鼻等地,则是隆起的珊瑚礁台地;受东北季风影响,区内也形成了砂瀑、砂河、砂丘等风成地形。
   
    植物生态方面,以热带海岸林及热带季雨林最为弥足珍贵:热带海岸林的树种多自南洋漂洋过海而来,原本遍布恒春海岸,但在人为开发下已逐步萎缩,如今仅存于香蕉湾附近;垦丁地区炎热多雨,惟因雨量分布呈季节差异,欠缺发展成热带雨林的条件,而成为热带季雨林,此以南仁山为代表。此外尚有湿地、草原、灌丛、珊瑚礁滨岸植物等群群落,及罕见的水仄、水丁香等,群相丰富而完整。
   
    公园内的动物,据统计包括鸟类114种、爬虫类24种、蝴蝶类162种、两栖类13种及哺乳类15种。观察过境的红尾伯劳、赤腹鹰、灰面鹫、泽凫、燕鸥……,是每年赏鸟界的一大盛事;而社顶自然公园的梅花鹿复育区,更为台湾保育工作的一大里程碑。恒春半岛三面环海,软珊瑚林、藻类及贝类等水中生物棲于海床,同时又吸引了大型鱼类来觅食,形成丰富而完整的食物链。
   
    此外,垦丁公园的文化资产也颇丰,如恒春古聚落、南仁山石板屋、鹅銮鼻灯塔,以及在恒春半岛上陆续发现的史前遗址,显示出当地在历史座标中的多元性;而公园也针对恒春半岛的特殊产业——琼蔴,辟建了“琼蔴工业历史展示区”,尤其馆身即利用原恒春麻场改建,保留了诸多足迹,极具参观价值。
   
    公园内规划有生态保护区、特别景观区、史迹保存区、游憩区及一般管制区五大区。生态保护区包括陆域的南仁山、龙坑、香蕉湾、砂岛、社顶高位珊瑚礁区,及下水崛至万里桐、关山至白砂鼻、船帆石至砂岛、鹅銮鼻至风吹砂等区段海域;史迹保存区方面,南仁山石板屋遗址及鹅銮鼻灯塔皆已列入保护。
   
    就旅游的角度而言,垦丁提供了多层次而丰富的玩法。要享受森林浴、进行自然观察,垦丁森林游乐区、社顶自然公园和南仁湖,都是极佳的选择;要体验嶙峋澎湃的海岸风光,猫鼻头、鹅銮鼻、龙坑、砂岛、佳乐水等地皆早已名闻遐迩;若要登高远眺,异峰突起的大尖山是首选,西台地上的关山,则是观落日的好去处;要展望苍阔的牧野,垦丁牧场、龙盘皆不容错过。此外,恒春城东门外的出火奇景、半岛东岸的风吹砂,皆是区内珍贵的地质奇观,值得一访。
   
    若要从事水域的休闲活动,公园内的主要浴场有垦丁、小湾、南湾、白砂湾、船帆石等数处,后壁湖则是游艇活动的大本营。万里桐至山海及砂岛至鹅銮鼻间两处海域则被划为海底公园,海底景观缤纷瑰丽,为相当热门的潜水点。
   
    多数旅游点都散布在26号省道两侧,旅客不妨以恒春城为中心,先到公园的游客中心了解生态特色,再依个人喜好,实地走访各景点。
   
    资讯锦囊:
    垦丁公园在潭子湾的管理处设有游客中心,除透过服务台、视听播放及电脑浏览,提供游客旅游资询及服务外,并辟设有“五大资源展示馆”,详加介绍公园内动植物、海洋、地质及人文资源。中心还附设有贩卖部,出售相关的图书、摺页、CD、纪念品及餐饮服务。此外,在猫鼻头、龙銮潭亦设有游客中心,贩售出版品、纪念品,及景点特色的主题展示。
   
    20人以上的团体,检附公文或申请书,即可向公园申请解说服务,惟须于两周前申请,并自备交通工具。此外,每年10月上旬在社顶自然公园的凌霄亭,及12月至翌年2月在龙銮潭,均有赏鸟的驻点解说,详细时间、地点请与垦管处联系解说教育课。
   
    公园的五处陆域生态保护区中,目前仅南仁山的局部及龙坑两地开放一般民众参观,游客透过入园申请专线完成申请,安排时间聆听简报后,即可入内参观。
   
    乘车风向标:
    1、由雄火车站前或小港国际机场搭往恒春或垦丁、鹅銮鼻的台汽客运或高雄客运,可抵恒春及垦丁。
    2、由屏东火车站旁搭往恒春的台汽、屏东客运,在恒春下车,再转搭往垦丁、鹅銮鼻等的台汽、高雄、屏东客运,可抵垦丁。
    3、高雄火车站及小港机场前有多家私人经营的客运公司,经恒春往垦丁。
    4、以恒春镇为中心,有高雄客运及屏东客运行驶恒春半岛各景点。
   
    特别提示:
    1.垦丁地区气候炎热,不论夏季或冬季前往,均宜先作好防晒准备。
    2.垦丁冬季常有落山风侵袭,威力相当于轻度台风,行人及车辆均应特别小心。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