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苗栗县 > 娱乐休闲
华陶窑
    日期: 2006-12-19      【字号      

    位于苑里镇火炎山西侧山腰的华陶窑,是一处结合“台湾式”建筑园林、原生种植物及烧陶教学示范的艺文园地。没有炫目的游乐设施,华陶窑以质朴却蕴含深意的文化风格,撩发着访客对乡土的怀念;一帖“台湾味”,正是此地最鲜明的标竿。占地约16甲的华陶窑依山而辟,山上浓密的相思林,正是烧陶的最佳柴薪;可展眺苑里平原、铁砧山的开阔视野,令人心旷神怡。
   
    华陶窑园区主要分为工作坊、台湾原生植物园两大部分,其间以山径步道相连。工作坊包括了柴烧登窑、亭台砖屋、庭园造景、展览室、习陶工作室,是接待访客的前场。峥嵘的草木满园绽发,卵石阶道曲折通幽,荷花池里莲叶田田,红砖黑瓦的古式建筑掩映其间;在窑主的企图下,华陶窑的建筑造景巧妙体现了台湾400年来的民间建筑美学与工法。
   
    所谓“台湾式”传统建筑,其实融合了荷兰式的砌砖法、闽式的双扇门扉、日本的黑色文明瓦,传达出历经殖民统治的文化轨迹,这些都是华陶窑建筑意欲抒发的意涵。为了尊重自然,园中也大量就地取材,大安溪的卵石、火炎山的石头都是砌驳坎、铺步径的素材,阶台、水塘、回廊等依地势起伏而建,连成一片通透而流畅的空间意象;大量的陶皿融入园景,陶灯、陶壶、陶盆随意点缀,更衬出古拙意境。
   
    庭园中的植物除了营造意境外,更以留住本土、适地适栽为原则,因此四季均草木恣放:藤蔓缠绕的辟荔,屋檐的大邓伯花、笔挺俊朗的非洲橄榄、漂浮于池边的萍蓬、池中莲等,将整个庭园融入繁花浓绿中,洋溢着无限生机。
   
    柴烧窑与工作室是华陶窑的心脏,此地陶艺虽走现代创作,内却蕴含对本土精神的坚持。华陶窑以苗栗所产的陶土为主原料,窑身则为传统柴烧登窑,俗称目仔窑,包括火柜头、3间窑室、1间通气室、烟囱,利用不断循环的热气原理烧陶,并以当地10年以上的相思树为柴薪,烧出的陶器名为“相思陶”。游完工作坊,循着山林步道便可造访园区另一重头戏——台湾原生植物园。搜集与复育台湾原生植物。
   
    基于窑主的个人风格,针对园体游客设计的“华陶窑一日游”已自成一格。
   
    乘车风向标:
    自苗栗火车站前搭往苑里的苗栗客运,或搭海线纵贯铁路,皆于苑里下车,转搭往水门的苗栗客运,于陈厝前站下车,再循指标步行前往。
   
    特别叮咛:
    华陶窑供学艺团体实地教学之用,欲前往者必须以40人以上的团体方式申请,散客可并团参加,不对个人与12岁以下的儿童开放,且须事先联系。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