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苗栗县 > 风景名胜
鹿场风光
    日期: 2006-12-19      【字号      

    位处于南庄乡东河村的鹿场部落,孤峙于海拔850公尺的河阶台地上,四周环伺着崇山峻岭、深坳溪谷,自然风光壮美秀丽;这里居住着自新竹五峰乡迁移而来的泰雅族人,经过一次大规模的迁村,部落里人烟骤减、益显清寂。
   
    这里曾经被遗忘,复因近年来的部落探寻风潮重新受瞩目。质朴的山地风情,峻岭夹峙的山容,以及鹿场对外门户——风美产业道路蕴藏的峭壁峡谷风光,交织出一片遗世的桃花仙境。
   
    “九布是”为鹿场的泰雅语,意指野鹿成群。早期,一批来自新竹的泰雅族人,为寻找耕猎之地,翻过大窝山,循比林溪谷下行,沿途尽是未经开发的原始林,其间孕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而溪谷的河阶地土壤肥沃,正适于耕植,于是他们在此依次建立起鹿湖、鹿场、鹿山等部落。
   
    欲控访鹿场风光,可由东河村循风美产业道路进入。道路依傍大东河谷凿建,从东河村至鹿场约11公里的途中,宽阔的河床水流潺潺、部分峡谷岸壁峥嵘、瀑布飞泻景致壮丽幽阔,为一绝佳的赏景路线。石壁峡谷、比林瀑布、石门峡谷、峭壁雄风、神仙谷等粗犷原始的山水景致一一展现,行车其间,令人不禁赞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鹿场部落氛围僻静,屋舍、农园罗布其间,构成一幅淳朴的乡野风光。清晨或向晚时分,云雾笼罩,山村朦胧,彷如飘渺的仙境;而部落周围的溪谷、断崖、绝壁、瀑布群,也是游人可顺访的风景点,部落南方的加里山,以秀丽的山形著称,其间蕴藏着风美瀑布群、苦花潭、忘忧谷、猴子山、象鼻岩等景点,大都位于风美山庄后方的产业道路上,循路可一一造彷。其中猴子山、象鼻岩等景点路径遥远且路况不佳,可及性不高,若能聘请当地原住民向导带路为佳。
   
    石壁峡谷
   
    循风美产业道路过石壁大桥,道路两旁即现出巍峨绵延的大岩壁,岩势陡峻,肌理裸露,呈粗犷原始的气息,若逢雨季时,壁上会形成多条水瀑景观,颇为壮丽。
   
    苦花潭
    苦花潭为风美溪在下游巨石岸盘间,汇集而成的黝绿深潭,潭水上方是一道白色的巨瀑,十分壮观,为当地村民戏水的私房点;下方河床开阔,奇岩巨石林立,林木苍郁,极具原始之美。
   
    风美瀑布群
   
    风美瀑布群位于苦花潭上方,过苦花潭续循产业道路上行,约5分钟抵鹿场山庄养鳟场,循后方小径下切溪谷,再上溯即抵瀑布。巨岩嵯峨的溪床上,数道大小不一的瀑水自层层石阶间奔泻而下,形成多层次的巨瀑景观,飞溅的水花在谷间激起水气,长年弥漫,幽丽中别有份粗犷的况味。
   
    神仙谷
    因秀丽的风貌被人发现而成为胜地。循指标自林木隐蔽的小径下行约10分钟,可见风美溪与比林溪在峥嵘巨岩下奔腾汇流,淙淙水声不绝于耳;由于地质的落差,溪水在阶梯式的河床上形成多层次的水幕,并在下方形成两道高约30公尺的巨瀑,宛如白练凌空,气势慑人。然水流湍急、岩面光滑,且下方是断崖深潭,游客应避免靠近。
   
    加里山
   
    巍峨壮丽的加里山海拔2220公尺,屏障在鹿场南方,为赛夏族驿地之一,攀登加里山是近年新兴的健行路线,由风美山庄旁产业道路行至尽头即抵登山口,此处视野辽阔,可俯瞰整个鹿场与大东河谷,天气晴朗时,甚至还隐约可眺苗栗平原,为极佳的展望点。登山路径在杉木植林间穿行,虽然一路陡坡上行,但林荫飒曳,行来备觉舒爽,约3~4小时即可登顶。由此展望,东南可眺览雪山西棱,南方的马那邦山、大小雪山等壮美山容亦尽收眼底。
   
    乘车风向标:
    由苗栗客运南苗站或头份搭往南庄的苗栗客运,于南庄转搭往东河的班车,再自东河村步行11公里前往。
   
    特别叮咛:
    1.风美产业道路岩壁土石易松动,须严防落石;尤其台风期间应避免前往。
    2.鹿场境内各溪谷上游多深潭、急流,且路径不明,最好备妥装备或雇向导带路,向导可向各山庄洽询。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