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县 > 娱乐休闲
北回归线标志
    日期: 2006-12-19      【字号      

    位于嘉义县水上乡1号省道旁的北回归线标志,自1908年起,至今已兴建到第五代,材质由早先的石材演变成现今的H型钢骨水泥,形式也由传统的石碑变化至时髦的“飞碟”。
   
    北回归线是太阳直射地球的最北界,即北纬23度27分4秒50,以此为界,北半球地表气候划分为温带与热带。台湾的位置在北纬21.9度至25.3度,恰为北回归线所经。
   
   
    第四代北回归线标志,由空军设计、施工,为钢筋水泥材质的三角柱体,顶端有颗由三圆环组成的地球,雄伟高大,迄今仍挺立在北回公园旁。第五代北回归线标志座落于公园内,为嘉义县政府所建,外形为倒扣碗状半球体,周围有四根巨大弧形柱脚,中央呈圆柱状,远望有如幽浮。标志高28公尺,内部分成地下一层与地上四层,地下楼规划有集会场、贩卖部;地上一至三楼为办公室,四楼是视听展示室,展示北回归线纬度地区的自然生态与人文风貌。
   
    为协助天文教育,顶层设计为瞭望台,水上乡公所特别设置了16架望远镜,可供观测天象教学使用。
   
    交通风向标:
    自嘉义市中山路搭往水上或后壁、新营的嘉义客运,至下寮村站下车即抵。
   
    补给小站:
    北回公园瞭望台须事先预约,才可入内参观。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