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县 > 民俗风情
大甲妈祖绕境进香
    日期: 2006-12-19      【字号      

    “三月祭妈祖,四月迎王爷”,大甲妈祖绕境进香让妈祖信仰达到最高点,8天7夜的进香苦旅,表达出信徒敬天谢神的虔诚,也展现了民间信仰丰富优美的蕴涵……
   
   
    妈祖是台湾民间信仰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不论大小城镇皆可见到奉祀妈祖的庙宇。每年从春节至农历3月23日妈祖诞辰期间,全省各地大型庆典及进香活动不断,是妈祖祀典的高峰期,在所有的进香活动中,尤以动员十余万人、途经4县市、历时8天7夜、跋涉280余公里的大甲妈祖绕境进香,规模最为盛大。
   
    相传大甲妈祖为清朝雍正年间,由福建湄洲人林永兴奉请来台,立庙奉祀后,每年皆回湄洲祖庙还乡谒祖。后因战乱阻隔了台湾和大陆之间的交通。
   
    绕境进香的活动在每年农历3月举行,确定的时间则在元宵节晚上由镇澜宫董监事们在妈祖座前“掷杯”择定;当晚并举行“抢香”,以排定进香途中插“头香”、“贰香”、“三香”的顺序,据说抢得头香者,能蒙获妈祖最大的福赐,因此竞争颇为激烈。进香日期一经选定,庙方便派人于进香沿途贴上“香条”,以告知信众,准备迎接这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
   
    妈祖神轿起驾的时间多在凌晨子时,但从前一天早上起,由全省各地涌入的香客,已将大甲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镇澜宫前的广场上更是黑压压的人群。由诵经团先行过诵经“净轿”仪式后,等到吉时一到,哨角队吹起了角号,低沉的号音远远地传向四方,也将群众们兴奋的心情释开。刹时间锣鼓喧天、爆竹齐鸣,激射而出的烟火照亮大半个天空,形成壮观的“烟火瀑布”,镇民们夹道持香恭送,按照旧习身着清兵服饰的庞大进香队伍也于此时随着神轿缓缓启动,开始了漫长艰辛的朝香之旅。就在同时,天空往往会飘下细细的雨丝,带来农民最需要的雨水,让耕稼丰收,因此也赢得“雨妈”的称号。
   
   
    就在行伍步出大甲镇时,香阵前方不远处出现了一位头上顶着斗笠,架着副没了镜片的老花眼镜,嘴角留着一撮鼠须,身着清朝服饰,外披羊皮袄,裤管一脚高一脚低,脚下的草鞋也因赶路掉了一只,肩上则一头挑着锣,一头挑着纸伞、茶壶、猪蹄(长生肉)、韭菜(长生菜),腰上还插了一支旱烟杆,扮相滑稽的“报马仔”,在神轿出城、进城时负责探路及通报消息。而庞大的香阵则由头旗领队,后方依序跟着头灯、三仙旗、大鼓阵等前锋阵头,接着主神阵则由绣旗队、36执事、大神仔等组成,而大轿班轮流抬着的八人大轿里,则端坐着这次绕境进香的主角——两尊进香妈祖,以及千里眼、顺风耳、五营旗、令旗、香炉,跟着神轿后方的则是庞大的随香人潮,或徒步,或骑脚踏车、机车,以及开着小轿车、货车的信众,也形成长长的车阵,最后方更有大型游览巴士压阵,全程随行。
   
    香阵所到之处,沿途居民无不虔诚膜拜,幷备妥点心饮食接待随行香客,有些热情的信徒更匍匐在地,由神轿底下爬行而过,坚信能受到神力的特别庇佑。经过连日的长途跋涉,进香的队伍约于第3天抵达新港奉天宫,在接受地主庙——奉天宫摆出盛大的阵头,如传统管乐、西乐、舞龙舞狮、宋江阵、艺阁等表演热情地迎接后,神轿随即被迅速地抬至正殿内,并由镇澜宫董监事们恭请妈祖下轿、上神龛,完成“坐殿”仪式,随行香客多日来的疲累也终于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天一早,两庙一起举行的“祝寿”大典,将进香活动带入最高潮,而各地分批前来的香客,此时也齐聚于新港,数万的人潮,随着司仪的口令,遥遥向着奉天宫方向叩头跪拜,场面之壮观,令人动容。当天香阵便在新港市街内举行绕境游行,晚上行过“回驾典礼”后,大队人马循原路护驾返回大甲。
   
    回程途中的重头戏在于“插香”仪式。无宵节当晚抢得“头香”、“贰香”、“三香”的信徒,在神轿回銮中途,拥有插香祈愿的权利,其它人则无此权利。当妈祖神轿回到大甲,镇民同样以炮竹声乐热烈欢迎,并随即展开盛大的绕境活动,沿途如潮水般接驾及叩拜的阵头和信徒,再度让镇上的交通陷于瘫痪,这股狂热的气氛直到傍晚神轿返回镇澜宫,才渐渐平息。当日晚上,家家户户并大开延席,宴请宾客,在欢乐的气氛中,众人衷心期待着明年的绕境进香活动更加盛大,以报答妈祖的保佑,而先前长途跋涉的劳累似乎已浑然无踪。
   
    虔诚的信徒们,心裹朝奉的是妈祖娘娘,只要慈光仍然普照,大甲妈的香火将万年不绝,绕境进香的活动也将永远持续下去。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