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县 > 民俗风情
邹族
    日期: 2006-12-19      【字号      

    邹族为原住民九族中人数较少的一族,昔称“曹族”,是取自日语发音,后经族人要求更回原住民发音的“邹”,意味“我们这群人”,以异于他族。而在清朝末年所流传的吴凤故事,其真实性始终是一个无法求证的谜,却让邹族背负了200多年背信忘义的蛮族印象。
   
   
    邹族分为南北邹族。邹族发源地以玉山、阿里山一带为主,因此与自然山林有着浓不可分的情感,族内许多口耳流传下来的神话、歌谣,即是在阐释其对山林的孺慕崇敬之情。邹族十分骁勇善战,身材高大魁梧,五官俊美挺拔,极具音乐天赋,个个能歌善舞,著名影星汤兰花即为来吉村的邹族人。
   
   
    族中极具敬老精神,男子负责狩猎、作战,女子则学习农耕、家事;其编织染整的服饰与农猎工具,十分精巧,极具特色。但和其他族群相同,在面临现代文明的多方冲击下,邹族传统文化亦日渐式微,所幸在族人强烈的凝聚力与自觉下,仍保守不少旧有的习俗、规制,如传统祭典的举办、头目长老制的承继、男子集会所“库巴”的设置、祠堂文物的保存……,处处彰显其文化强韧的生命力。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