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县 > 民俗风情
宝岛鲴鱼节
    日期: 2006-12-19      【字号      

    “达娜伊”是邹族语“忘忧”之意,溪中所产的鲴鱼,是邹语所谓“真正的鱼”;但数年前,此地鲴鱼常遭不肖人士猎捕,村民乃自发性发起护鱼运动,全面保育鲴鱼,并于端午节举行首届“宝岛鲴鱼节”,展现山美村生态保育与社区发展的成果,并提醒世人对保育观念的重视。
   
    而今,鲴鱼节俨然已成为山美村年度大节,并固定于每年端午节举办,当天除可观赏复育成功的鲴鱼外,还有邹族传统的迎神、小米祭、战祭里的歌舞表演,以及邹族传统服饰、手工艺品展示与美食大宴;包括了各式精巧的竹编、藤编器物,艳丽缜密的织布图腾等,琳琅满目;而传统的烤山猪肉、山鸡、小米酒、竹筒饭及各式野菜等,俱是难得一尝的山野美味,充满浓郁的原住民风情。
   
    补给小站:
    达娜伊谷每年的“宝岛鲴鱼节”兴办日期不定,可与公园管理站联系(05)251-3246。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