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市 > 娱乐休闲
二二八纪念公园
    日期: 2006-12-18      【字号      

    地址:嘉义市大雅路二段695号


    电话:(05)278-7594,275~9581


    开放时间:0900~1200、1330~1800、1900~2100
    休息:周一、固定假日隔天
   
    1996年启用的嘉义市二二八纪念公园,不仅是云嘉南地区首座二二八纪念公园,也创建了岛内第一座二二八纪念馆;园区虽不大,却融合了历史文化的内涵与前卫艺术风格的设计,成为嘉义市极富人文艺术气息的地方。
   
    公园为平缓的山坡地形,占地仅0.7公顷,除了纪念馆外,另设有纪念碑、户外集会的市民广场、小花圃等,虽小巧却十分精致。纪念馆为315坪的二层楼建筑,主体融合了半地下化的覆土建筑,与挑高透风的干栏建筑风格,并结合了绿色环保概念的设计,极具创意。馆内主要陈列二二八事迹文物、嘉义交趾陶作品,及不定期举行各类艺文展览;而馆中极富历史意义的图腾浮雕,则是整座纪念馆最精彩的设计重点。大门口前的青铜浮雕壁画与麋鹿雕塑,刻画出十六世纪的诸罗原始风情,以及象徽族群融合、诸罗风物的大铜门,和以溪石砌成的诸罗哭墙。
   
    高127公尺的二二八纪念碑,其造型系采用台湾原住民的竹制口簧外型,取其镇慰亡灵的意义而名为“镇魂之碑”。纪念碑中间的金属簧片,内镶有风铃,能随风扬起清亮悠远的安魂之声,为岛内第一座会发出声音的纪念碑。其下方为“梅花鹿共饮生命之泉”的青铜雕塑,以台湾梅花鹿濒临绝种的命运,来象征台湾的近代历史。
   
    交通风向标:
    自嘉义火车站前搭16、26路市公车(嘉义县营公车),于体育馆站下,再回走循启明路直行可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