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嘉义市 > 食在台湾
风味小吃
    日期: 2006-12-18      【字号      

    嘉义小吃多半集中于火车站附近,如嘉义民生北路的嘉义香菇肉羹、光彩街的西市碗粿和煎粿、文化路周边小吃,以及垂杨路的新兴海产夜市。嘉义市夜市小吃首推文化路,各种知名的台式小吃在这里都可以找到,长达500多公尺的摊阵中,要以“喷水鸡肉饭”、“郭景成粿仔汤”和“冬菜虾仁蛋”三家最为出色。
   
    温记川味面馆
    地址:中山路480号、
    电话:(05)228-5352
    营业时间:0930~1400、1630~2000
    店内特色:牛肉面、素椒炸酱面、葱油饼
   
    为一家50年的北方老面馆,由于其牛肉面实在地道可口,几十年来生意一直十分兴隆,老板于是练就一手捧3个海碗下面的绝技,令人叹为观止;除了各式北方面食外,其葱油饼香酥爽口,粉蒸牛肉、排骨肉质滑嫩,均是极受欢迎的北方小点。
   
    嘉义香菇肉羹
    地址:民生北路156号
    电话:(05)225-4609
    营业时间:0830~2200
    店内特色:香菇肉羹,肉羹饭
   
    嘉义香菇肉羹先用上等精肉、大白菜、韩国香菇,以及新鲜清甜的竹笋、金针菇熬煮而成,是老板于1946年所创立,50多年来,他秉持食物不隔夜与物美价廉的原则,广招食客;为了保持家传风味,更坚持使用纯酿酱油和糯米乌醋调味,使肉羹的美味益发诱人。
   
    西市碗粿·煎粿
    地址:光彩街427号
    电话:(05)228-5666
    营业时间:0650~1300(卖完为止)
    休息:春节、端午、中秋
    店内特色:碗粿、萝卜糕、肉粿
   
    旧名“老正兴”的西市碗粿、煎粿,创业于光复初期,现已传至第三代;许多嘉义人都是伴随着这份美味成长,因此,至今仍有许多人专程寻香而去,咀嚼那份难忘的童年滋味。除了碗粿外,尚有萝卜糕、肉粿、油葱粿、肉粽、鱼翅羹等多项小吃,方便客人搭配食用。
   
    郭景成粿仔汤
    地址:文化路148号
    电话:(05)225-6214
    营业时间:0900~翌日0300
    休息:月休一天(日期不定)
    店内特色:粿仔汤、鸡肉饭
   
    郭景成粿仔汤所卖的粿仔,与坊间的台式粿仔条、客家饭条皆不相同,是属于早期农业社会的传统吃法,业者将酸菜、猪肠、韭菜、葱花等放入大锅中,与切成长条块的油葱粿同煮,熬成汁鲜味美的粿仔汤头,再加进大肠、糯米肠或粉肠做成全汤,汤鲜味醇、料好实在,滋味无穷。
   
    喷水鸡肉饭
    地址:中山路325号
    电话:(05)222-2433
    营业时间:0830~2130
    店内特色:鸡肉饭、笋干、红糟肉
   
    经济实惠的鸡肉饭是嘉义招牌小吃,全市贩卖鸡肉饭的店摊不下百家,但历史最久、生意最好的,就属七彩喷泉池旁由林添寿创立的喷水鸡肉饭,其选用的火鸡肉,肉质非但较一般鸡肉鲜美,且弹性佳,咀嚼起来香气横溢、咬劲十足。由于该店生意奇佳,造成一股鸡肉饭跟风,以致打着鸡肉饭招牌的小吃店充斥嘉义街头,甚至全省。
   
    冬菜虾仁蛋
    中正店
    地址:中正路361号
    电话:(05)227-0661
    营业时间:1600~2230
    光华店
    地址:光华路122号
    电话:(05)229-0062
    营业时间:1500~翌日0100
    店内特色:冬菜虾仁蛋、沙锅鱼头
   
    位于中正路、与中街口的冬菜虾仁蛋,已有40多年历史,这道别出心裁的小吃,系老板林先生家的私房菜,是由鸡与虾仁熬煮的清汤,加上半熟的水煮鸭蛋、冬菜、虾仁羹调理而成,做法独特;另一道招牌——沙锅鱼头是以金针、大白菜等熬煮8小时而成,汤鲜味美。
   
    罗山米糕
    地址:成仁街62号
    电话:(05)222-5176
    营业时间:0700~1200
    店内特色:米糕、碗粿
   
    罗山米糕不似一般常吃的酱色油饭,其米糕系以糯米加上猪油直接蒸熟,因此糯米饭是白色的,再淋上特制的鲁肉酱汁,颇像鲁肉饭;尝起来,糯米香甜Q软的原味,加上浓浓的肉汁香,口感非常特别,为嘉义市不容错过的美食。此外,其自制碗粿亦十分可口,由于生意兴隆,每到中午即卖完,食客们可得趁早。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