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基隆市 > 风景名胜
海门天险
    日期: 2006-12-18      【字号      

    列为一级古迹的海门天险,位于基隆市中正区三沙湾的山上,即俗称二沙湾炮台,全区占地400多坪,在基隆诸炮台中最是恢宏,区内城门、炮座、营舍墙基皆以岩石建筑而成,若自远处凝望海门天险,只见丛绿的高岸上,矗立着一幢巍峨城门,气势雄浑。
   
    海门天险的兴筑年代应可追溯至道光初年,历史久远。二沙湾炮台的战史也颇为辉煌,曾历鸦片、中法、乙未割台抗日等诸次战役,深具历史意义。其中,尤以鸦片战争时,英军进入基隆港,并以炮火猛烈攻击三沙湾,守将邱镇功即凭着海门天险的坚固防御能力,使英军无功而返,足见其守卫基隆港的重要性。
   
    二沙湾炮台现经重修,已约略可见当年古炮堡垒的风发英姿。勒有“海门天险”四字的城门为全区的精神象徵,穿过古意盎然的拱门,映入眼帘的是石铺的广场通道,两侧原为兵舍营房,如今仅剩断垣残壁及如茵绿草;由通道尽头的台阶拾级而上,即抵海门天险的精华——古炮区,数门外观依旧完好的古炮,以及碉堡、炮墩、弹药库、古井等遗迹,发人幽思,由此俯望基隆港口,依稀可感受当年战事的激烈。
   
    乘车风向标:
    于基隆火车站前搭101、103路基隆市公车,于海门天险站下车,循石阶及步道上行可抵;或搭205号公车,于体育场站下,再循往中正公园方向上行,遇岔路右转直行即抵,步程约2.7公里。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