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花莲县 > 娱乐休闲
舞鹤风景面
    日期: 2006-12-24      【字号      

    舞鹤原名扫叭顶,为阿美族的世居地,是一突起于纵谷西侧的河阶台地,海拔约250公尺,自从1981年成立观光茶园以来,便以“天鹤茶”名闻遐迩;如今的舞鹤,早已是一片青翠整齐的茶园风光,再加上境内的观光茶园、史前文化遗迹、断层地质及展望辽阔的视野景观,舞鹤发展休闲农业的前景更为看好。
   
    沿着道路,茶园排列整齐,位于高阔的天地间,茶乡风光极为优美。这里特产的青心乌龙茶气味芳香馥郁,茶叶形状呈半球形,春季为主要上市热季,有“天鹤茶”美名,市场已拓展到海外。
   
    一幢幢茶行错落在剪截整齐的花木间,与茶园相交织成调合的景致;道旁的春不了、果桑、芭乐等则是诱鸟植物,吸引不少鸟类前来;许多茶行并在旁搭建凉亭步道,供游客休息赏景。名茶行除了生产高品质的天鹤茶外,近年来还开发出一种带有野姜花风味的冬茶,亦推出绿茶酥、茶饼干、茶叶瓜子、茶羊羹、茶焗蛋、茶粽等各式茶点心,甚至还有茶行推出茶枕及茶浴,舞鹤的茶特产发展得相当多元化。
   
    此外,利用茶的独特风味调制的茶餐,也是别出心裁的创意,目前仅鹤山休闲茶园有提供。茶餐有些是以茶菁直接入菜,例如清炒、搭配肉类,或裹粉下锅炸成香酥的炸茶心;有些则以绿茶粉勾芡,运用绿茶独有的沉香,提出食物本身的鲜味,例如玫瑰树子蒸扇贝、绿茶酿苦瓜等;若以茶叶入菜,更有除油解腻、去腥提味之效,如乌龙茶鸡汤、香片蒸鱼、熏茶鹅等,都是其中颇受欢迎的风味菜。
   
    乘车风向标:
    1、自花莲火车站前搭往富里、台东等地的花莲客运山线班车,在舞鹤村下车。
    2、自台东市鼎东客运山线站搭往花莲的班车,在舞鹤村下车。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