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花莲县 > 娱乐休闲
花东赏鲸之旅
    日期: 2006-12-24      【字号      

    花东离岸5、6海浬的外海,是黑潮与近岸流的交界处,两流相激,把海底的有机物质翻起,吸引了鱼儿成群觅食,自然成了鲸豚最常出没的海域。
   
    对花莲海域的探勘调查,发现全世界已知的80几种鲸鱼种类中,花莲海域就可找到其中四分之一的踪迹,包括抹香鲸、虎鲸、小虎鲸、伪虎鲸、长须鲸、座头鲸、啄鲸、费氏海豚、花纹海豚、热带斑海豚、飞旋海豚、瓶鼻海豚等20多种,鲸豚出没机会相当高,为东海岸珍贵的生态资源。
   
    目前在花东地区,已有多处地点提供海上赏鲸的活动;花莲市的花莲港、丰滨乡的石梯港,以及台东县成功镇的成功港、台东市的富冈渔港,都有赏鲸船搭载游客出海追寻鲸豚的踪迹。其中石梯港的“海鲸号”首开风气之先,当地鲸豚的发现率也最高;花莲港起步虽稍晚,但因占地利之便,从赏鲸船上可浏览海岸山脉及清水断崖,风光相当迷人,其中“多罗满”号更与长期从事东部海域研究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合作,由基金会提供深入的解说。台东方面,成功港一带渔场丰富,除赏鲸外,每逢4~6月飞鱼过境,更有机会亲睹旗鱼、鬼头刀追逐飞鱼的画面。
   
    作为海中的大型哺乳动物,鲸豚出现的景象常常撼人心弦:弗氏海豚结队在海上打出的壮观浪花,飞旋海豚跳出海面翻转起舞,虎鲸(杀人鲸)家族成群回游……;尤其许多海豚看到船只并不闪避,甚至会近距离保持在船前方,尽情翻腾跳跃,好似在与观众同乐。
   
    一趟赏鲸活动约3—4小时,包含了约20分钟的行前说明;而实地出海时,船长或船上解说员也会详尽介绍鲸豚的习性,以及各种海洋知识。海豚不分季节,发现机率接近百分之百,至于大型鲸鱼,因属回游性动物,受季节限制,一般来说并不容易见到,但若有机缘一睹抹香鲸或虎鲸巡弋的风采,绝对教人摒息难忘。
   
    特别提示:
    1、搭船出海须备身分证件。
    2、船次及出海时间随季节略有调整,确切情况请与轮船公司联系。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