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 > 宝岛风情 > 高雄市 > 娱乐休闲
科学工艺博物馆
    日期: 2006-12-18      【字号      

    地址 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一路720号
    电话 (07)380-0089
    营业时间 0900~1700
    休息时间 周一
   
    于1997年10月正式开馆的科学工艺博物馆,位于高雄市六号公园内,为台湾第一座应用科学博物馆,馆展面积之大,在全世界同类型博物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法国巴黎国家科技及工业博物馆。
   
    科工馆的立馆精神强调科技与人文结合,因此全馆的设计与规划都在突显人与科技的关系,在一间间模拟的展示室中,参观者边走边感受科技文明的演进,并可亲自动手操作,抽象的科技活生生化为可触摸感受的实体,是一趟令人惊喜的科技知识之旅。
   
    几何造型的科工馆占地19公顷,分为主体展示馆,科技教育中心与户外绿地三大部分。展示馆包括地下一楼及地上四楼,地下一楼展出主题有中华科技厅,整个展示空间彷如古中国城廓,内部展出纺织、陶瓷、造纸、印刷、火药等古代科技;度量与科技间则说明人类使用度量至今的发展史;还有儿童可藉由游戏体验科学奥妙的儿童科学园,以及三度空间立体电影院,播出太空城市、深海探潜等人文科学影片。
   
    一楼大厅立着一座巨大的“宇宙之星”景观艺术,表现人类凭借智慧领悟出宇宙间的科学原理。二楼展示场包括动力与机械、食品工业、能的运用、居住与环境等主题,历历展现人类如何开采运用水、风、天然气、矿物、辐射能等能源的历史,以及航太工业、化学工业、生物科技如何影响人的生活;而城市环境里,建筑结构、地震、空气污染、水污染与垃圾、酸雨等隐藏的危机,现场都有实物解说;并有垃圾资源再生游戏,告诉市民如何处理与分类垃圾,相当实用。四楼主题则是电脑化世界与金属工业,电脑发展与未来网路连成的地球村将会如何改变世界,这里构筑了未来世界的美梦。
   
    除了展示馆外,科技教育中心则是未来科学教育传递的重镇,包括各型演讲厅、研习教室、科技实验室、电脑室等设施,民众可在此吸收科技新知。馆外偌大的室外绿地则为公园,树木约有2000棵,再加上花园、喷泉、圆形剧场、几何圆形道路等设施,颇有“科技公园”的气象。
   
    乘车风向标:
    由高雄火车站前搭60路市公车至科工馆下车,周日与周休二日之周六另有科技专车可抵。

(来源于: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