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六点意见”切实做好服务两岸交流交往工作
台盟网     日期: 2009-02-02      【字号      


吴秀凤

    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在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宝贵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新阶段祖国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主张与构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台湾局势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立足于维护和发展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充满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同时贯彻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表达了对我们台湾同胞的关怀和理解。讲话针对两岸关系发展当前面临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充分考虑两岸同胞的合理愿望与诉求,本着积极面向未来的务实态度,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交往和军事安全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主张,显示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诚意。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富有新意,对于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和引领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台湾各界的意见,提出“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两岸应“通过平等协商逐步解决两岸关系中历史遗留的问题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等更具包容性、也更能增进两岸共识的解释,不仅充分阐释了“一个中国”的内涵和两岸关系现状,而且为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只有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才能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台盟台联要在利用各种机会、在各种适当场合,大力宣传“一个中国”原则,达成两岸同胞对“一个中国”的内涵、两岸关系现状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共同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盟员、台胞的教育引导,使全体盟员和广大台胞清晰的了解两岸关系发展脉络,深刻理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清醒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局势和“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危害性,准确把握、宣传对台大政方针。

    民族的认同,国家的统一,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瑰丽灿烂,始终是支撑全体中华儿女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强大动力,始终是维系我们伟大祖国团结统一、发展进步的牢固精神纽带。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蒂固,持久深藏于人民心中,渗透在日常生活里。胡锦涛同志指出,台湾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希望两岸同胞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使中华文化星火相传,发扬光大,以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并表示愿意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台阶。近30年来,两岸文化交流一直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两岸各界人士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彰显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融洽了两岸同胞的感情。我们一定要以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为主线,以加深两岸同胞感情和理解为出发点,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各种渠道,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在文化领域推行“台独”活动、炮制“台独文化”,保持和加强两岸同胞共同珍视的精神文化纽带。

    实现交流交往与经贸合作,是增进了解、积累感情、增进互信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与岛内联系广泛的优势,将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落到实处。3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明确倡议,“推动自由往来,实现通航、通邮、通商,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此后,祖国大陆采取各种措施推动“三通”,在2008年终于基本实现。近30年来,我们湖北台盟邀请、接待岛内外来湖北参观、考察的台胞1500多人次;召开在鄂台商、台生座谈会、联谊活动30多次,走访台资企业200多家(次),了解台商、台生经营、生活、学习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为他们排忧解难;主动为台商在鄂投资牵线搭桥,促进鄂台经贸往来。我们提出的关于制定湖北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引进台资力度,进一步做好台生工作,加强涉台婚姻管理,以及对老台胞给予生活补贴等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去年11月下旬,中共省委采纳我们的建议,决定建立湖北省涉台单位联系会议制度,并召开了首次会议。通过这样一些具体的工作,我们与台商台生及岛内朋友的关系不断深入,并结交了大量新朋友。

    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当前全体中华儿女要共同维护与坚持的。3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加强交流合作,才能融洽感情、积累互信。自《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提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始,祖国大陆采取各种措施,务实推进两岸交流交往,取得了明显成效。即使在李登辉悍然抛出“两国论”,致使海协、海基两会的协商接触不得不中断的情况下;即使在台湾政局诡谲多变,“台独”分裂活动猖獗,陈水扁当局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致使两岸关系濒临危机边缘的情况下,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及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各项交流活动仍不断向纵深发展。这是两岸人民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证,也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明证,也充分证明了30年来祖国大陆制定和实施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顺应了时代和历史趋势,把握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体现了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尊重人民愿望的实事求是精神。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再次明确指出,在两岸关系迎来难得历史机遇的今天,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贯彻到各项对台工作中去,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体察他们的意愿,了解他们的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满腔热情为台湾同胞多办好事和多办实事,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既是对我们广大台湾同胞的期许与厚望,也更进一步地坚定了我们做好服务两岸交流交往工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定居台胞和台商台生的服务工作,传达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关心的善意和诚意;要进一步挖掘湖北、武汉丰富涉台文化资源,利用“两型社会”建设和优越地理位置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来鄂考察、观光台胞的接待工作,更广泛深入地开展与岛内教育、农业、工商界团体的交流交往,为鄂台民间交流交往服务,为鄂台经贸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