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党派增强组织生机和活力的保证
台盟网     日期: 2008-07-16      【字号      

江中联

 

胡锦涛主席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续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使党内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活力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不仅是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的需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对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形成强大战斗力的组织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科学制度。因此,贯彻民主集中制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一样,成为了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党的一大提交讨论的党纲明确提出:共产党应该是民主集权制。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宣布,中国共产党承认第三国际的加入条件,即把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的组织原则。1927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议案》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此后,党始终把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建党的根本原则,并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情况不断予以丰富和发展。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和刘少奇对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七大所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十六大党章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之一,认为它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并明确写道: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从党的二大起,中国共产党就承认并确立了民主集中制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关于经济、社会建设等重大决策提出,都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的,因而有效地避免相互掣肘和造成力量分散与相互抵消的重大失误。十七大报告的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形成、三峡工程建设的论证决策等等,都是民主与集中的过程,都通过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地听取党内、党外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才形成的。保证所研究确定的方针、政策、决议符合科学、符合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又同时能更好地变为群众的积极行动。

 

    二、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党派组织才有生机与活力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明确提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因此民主党派贯彻民主集中制意义重大。

 

    (一)贯彻民主集中制能充分发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能够领导人民群众站起来、富起来、走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共中央能够通过民主集中制,集中全党的智慧,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这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民主党派应该将这一法宝好好地学习,并运用于民主党派组织活动的实践。集中全体成员智慧的过程,也就是充分发挥民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党派成员都有权利对本党派组织的建设、某一时期所开展的工作、确立的目标任务及机关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形成集体的智慧和决议。各级民主党派组织是工作任务的组织者,在党的领导下,充分贯彻民主集中制,紧密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了,民主党派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武汉市台盟在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等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充分征求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也积极撰写提案和信息,并多次获奖,从而大大提高了成员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贯彻民主集中制能使民主党派组织对成员形成吸引力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必须通过广泛的民主才能更好地完成时代所赋予的各项使命。各民主党派从它建立时就不停地为民主而斗争,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民主党派应该是讲民主的组织、开放的组织,是心胸开阔、眼界宽广的组织。自有民主党派组织以来,民主党派组织能够吸引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到队伍中来,除了它正确地贯彻了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还在于它的民主思想、民主制度。在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人民的国民素质普遍提高,追求民主、向往民主、享有民主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党派贯彻民主集中制既是它的本质所决定的,也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使民主党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制度保证。近几年,尽管武汉市台盟的入盟要求很高,但积极要求入盟的人很多,他们希望在这个组织中为多党合作制度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贯彻民主集中制能不断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凝聚力学原理表明,现代群体组织的凝聚力实际上是建立在共同目标基础上的自觉向心力。而被动强迫的行为虽然也可以形成统一行动,但绝对形不成凝聚力。据有关调查显示,一切进步的现代社会群体凝聚力是和组织内部的民主程度成正比,而同专制程度成反比。一个群体组织如果出现压制民主、限制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这个组织就会走向衰弱和消亡。民主党派之所以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近几年来,武汉市台盟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不搞一言堂,在人事安排、机关管理等方面的决策,通过委员会议征求成员的意见,大大增强了盟组织的凝聚力。

 

    三、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民主党派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在三个必须上下功夫

    (一)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

要使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成为自觉,必须靠完善科学的领导体制和有效的工作机制。首先,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必要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民主党派恢复了组织,健全了各自的中央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和完善了各自组织的选举制度;健全了充分保证各自民主党派成员权利的制度的具体条例;健全了集体领导制度。这些基本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保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落实。其次,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必须建立经常性的制度,切实保障成员的民主权利,拓宽民主渠道,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对本党派组织内部事务的了解和参与。要在决策和实施决策的过程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民主党派组织的决策程序。要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提高工作效率。

 

    (二)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努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本领

实践证明,贯彻实施民主集中制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成员自身的素质高低,因此要着力在实践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四项本领。一是树立群众观点,提高集体领导的本领。加强集体领导就是要尊重实践,走群众路线,在民主的基础上正确地集中,这样才能提高集体领导的水平。离开了成员的丰富实践,离开了组织的集体智慧,各民主党派领导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在实行集体领导过程中,自觉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个人和集体结合起来,把群众的民主和集体领导结合起来,将丰富的群众实践和认识集中起来,加以比较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充分讨论,达成共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集体领导的本领。二是培养民主作风,提高民主集中的本领。民主集中是集体领导的具体实践过程和根本保证,要自觉创造让成员讲真话的政治环境,疏通各种民主渠道。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强化全体党(盟)员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在党(盟)内的权利和义务上一律平等,在纪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意识。要自觉克服唯上不唯下,唯名不唯实,热衷于形式主义、命令主义等官僚作风,真正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以便使每一位党(盟)员的意愿、主张得到充分表达,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提高个别酝酿的本领。个别酝酿是党(盟)委议事、决策的必要环节和重要方法,是党(盟)内生活进步和完善的主要途径。要提高个别酝酿的本领,就要一切从调查研究入手,切实把握好三个原则:第一求全面忌片面。在确定了酝酿事项后,就要掌握它的全面情况,了解它的发展过程,这样对酝酿的议题就能做到准备充分,言之有物。第二求深入忌飘浮。对酝酿的议题,要善于一杆子插到底,深入到议题的源头和矛盾的症结处,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第三求科学忌随意。要通过对酝酿议题所涉及的具体事物和具体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和科学的论证,使调查和研究既有的放矢又不失偏颇。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别酝酿,确保酝酿的质量和效果。四是把握决策时机,提高会议决定的本领。会议决定是党(盟)委集体决策的实现形式和必经程序,直接关系到决策的正确与否和质量高低,也是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关键环节。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有责任协助主委进行决策,对形成正确决策也负有重要责任。因此,一定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努力做到沉着冷静、宽容大度,有强烈的民主意识,有坚定的组织观念,有调动积极因素、循循善诱的领导艺术。在班子会议中要善于抛砖引玉,开阔思路,引导其他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使会议讨论由浅入深,逐步引向深处,协助一把手对不同意见进行细致分析,去粗取精,形成正确决策。

 

    (三)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反对两种倾向做到三个自觉

    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往往有两种倾向是需要认真加以防止和纠正的。第一种是违反民主原则,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个人专断、家长作风的错误倾向。少数有这种错误倾向的人把自己主管的工作或单位当作一个独立王国,为所欲为;不调查研究,不听别人意见,自己高居于组织之上,把组织当作自己专断的工具,违反民主程序,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居高临下,不以平等态度待人,不尊重甚至侵犯成员的民主权利,把上下级关系搞成封建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这种个人专断和家长作风严重阻碍民主集中制的落实,败坏民主党派的形象,压抑广大成员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第二种是违反集中统一原则,个别成员和领导干部思想中存在涣散、自由主义的错误倾向。有的人借口现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上出现了利益多元化、思想多元化,反映到民主党派组织内表现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政。个别人甚至在重大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这些思想和做法,都严重违反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极大地削弱了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因此,广大成员和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三个自觉:一是自觉遵守组织纪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维护组织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就是要按照中共中央和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的要求,令行禁止;就是要遵守政治纪律,对那些不顾全局利益、不守纪律、我行我素的行为,要开展批评,必要时还要执行组织的纪律,以确保上级组织的决议和决定得以落实。二是自觉顾全大局。国家是一个整体,国家的利益就是全局利益、根本利益,只有整体、全局搞好了,才能把各个局部、地方的事情办好。因此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和干部都要自觉地做到识大体、顾大局,绝不允许用个人、局部、小集团的利益去损害全局和整体利益。三是自觉维护统一。要把思想统一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上来,无论是哪一个党派、哪一个成员,绝不容许离开党的统一意志和步调,偏离党的大政方针去另搞一套。(作者系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台盟武汉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