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理论探索
高举旗帜继承传统开创未来
人民政协报     日期: 2007-11-07      【字号      

  在60年的发展史中,台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有两条: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台盟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最深切的体会和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台盟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只有党的领导,才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发展;离开了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根本就无法发展。二是形成了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和爱国爱乡、切实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光荣传统。实践证明,这些长期以来形成的信念、立场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台盟最宝贵的政治财富,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都要始终坚持,并结合实践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台盟作为参政党,更好地为中心服务、为经济建设作贡献,是体现参政党价值的根本。而作为唯一以台湾籍人士为主要对象的参政党,在涉台工作上有很大的优势,发挥优势做好“对台工作”,是台盟工作中应当牢牢把握的重点。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发展和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的参政党机制在不断完善,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台盟要在多党合作格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要高举旗帜,巩固基础。旗帜是思想的引导,旗帜就是方向,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此进行了专门的阐述。高举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全党、全国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重要政治基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对民主党派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从坚持旗帜的高度把学习教育活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抓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最重要的是要抓好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好十七大报告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高举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发扬传统,加强建设。在台盟60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自觉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热爱祖国,甘于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崇高爱国情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开展自我教育,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认真处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做到与时俱进。继承和发扬好传统,最终要落实到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上来,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起好带头作用上。三要发挥优势,开创未来。中共十七大为新阶段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理想,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以此为目标,不懈努力,多做贡献。首先是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对台盟重庆地方组织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紧紧围绕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奋发有为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力争提出更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其次是突出优势,整合资源,开创对台工作的新平台。“对台工作”事关祖国领土完整和安全,意义重大。而“台”是台盟最大的优势,但由于台盟组织普遍存在组织小的特点,因此,我们省级组织要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要整合资源:一方面,积极争取盟中央的支持,在党派内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积极与台办、台联等涉台部门沟通,形成互动,打造新的平台,共同推进“对台工作”。在做好“对台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以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首要任务,切实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落到实处。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作者李钺锋系台盟重庆市工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