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两岸携手构筑富丽山乡——2011年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综述
    日期: 2011-09-05      【字号      

   八月的浙西南山区畲乡景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诱人的生态画卷随处可见。由台盟浙江省委会和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联合举办的2011年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开展了各项活动。

去年6月,时任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赴台访问时,就曾说过,“我们要学习台湾精准农业经验,更好地推进新农村建设”。今年的研讨会,台盟省委会根据景宁县及邻县缙云当地农业发展的需求,邀请了到台湾花卉、红茶、农产品加工、营销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方面的学者与专家。他们跨越海峡,带来了台湾发展精致生态农业的最新理念、经验与技术,热情地为我省欠发达山区景云等地进行农业技术辅导,开展智力扶贫活动,为加快我省欠发达山区农业发展转型升级步伐,构筑美丽乡村,改变落后面貌献计出力。

 821日开始,台盟浙江省委副主委陈清玲陪同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农业专家一行深入到景宁、缙云山区,对茶叶生产、花卉种植、食品加工、休闲农业领域多家企业和生产合作社进行了技术指导和营销规划,并多方面了解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专家们重点考察了高山花卉种植和高端茶叶的生产营销情况,并针对经营者在田间管理和后期加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在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台湾专家走进他们的育苗大棚,仔细查看了一品红、香水百合、吊兰等花卉品种的培育环境,并大致了解了当地精品花卉的销售模式。他们一致认为:景宁自然环境保护较好,又拥有天然的海拔高度差优势,极其适合利用产期调整的方式,深度开发花卉产业。但是,目前该合作社的花卉生产还存缺少规划,培育基地还存在布局零乱等问题,台湾专家盛情邀请景宁当地的花卉种植户赴台进行实地考察交流,还表示将协助提供部分适合当地栽培的台湾种苗在景宁高海拔地区进行试种。在景宁奇尔茶业公司的白玉仙茶基地,台湾红茶专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工艺、利用白玉仙茶夏秋茶叶进行红茶加工尝试的技术难题情况后,对茶树栽培中涉及合理使用农家肥料、如何防治病虫害和清除杂草等相关问题向该企业负责人作了详细介绍。建议他们对萎凋和发酵等技术环节进行进一步的改良,并鼓励他们坚持走高品质的营销路线。

在缙云县,台湾专家重点考察了当地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和果蔬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情况。在浙江五莲农牧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他们的特色食品——缙云麻鸭的生产加工情况以及主要营销模式。他们说,目前最让他们感到困扰的就是整鸭真空包装后保质期较短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台湾食品加工专家建议生产企业将灭菌流程前移,从屠宰环节的清洗杀毒入手,提高产品的防腐标准。随后,大家又来到缙云浙大科技农业示范基地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农业示范基地的拓展训练场和无公害水果种植区。专家们还就如何利用农业生产基地发展综合性观光产业等问题与基地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各位台湾专家在2011年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及在此后的赴缙云开展讲课期间,发挥各自专长,结合台湾地区先进的栽培技术、经营理念以及独特的乡村建设经验,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其中台湾“富丽乡村”的建设经验为我省南部山区打造“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富有现实意义的建议,特别是如何充分挖掘农业经济的生态价值,通过环境营造、人文养成等方式,促进农业向企业化、科技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生动的演讲颇为赢得乡民关注。场内外,台湾农业专家还和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以及普通种养户展开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为他们带来了最实用的农技知识、经营理念和农村发展规划。

台盟省委副主委陈清玲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并对近年来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深化浙台两地农业交流、深入推进智力扶贫等相关工作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作了简要回顾。自2007年起,台盟省委和景宁县政府已连续5年在景宁举办了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前后共邀请了近40名台湾农业专家到景宁等地授课,据不完全统计,授课听众累积达2000余人。目前,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已经成为一个影响深远的品牌项目。通过举办研讨会,既促进了当地传统的粗放型农业生产观念向现代的产业化生态农业方向转变,更引入了台湾农业新技术助推浙南山区农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景宁的食用菌、高山茭白、中药材等六大产业之中的五大产业提供了扶持指导,为两岸农业经济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此外,陈清玲副主委还希望当地能够多组织农业专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积极开展入岛农业交流,多措并举加快景宁农业转型升级步伐。

相比此前几年大家较为关注的一些山区经济发展问题,本次研讨会既有传承延续,又有拓展创新:

一是海峡两岸山区经济交流的实效日益凸显。随着两岸农业交流的日益深化,越来越多的台湾现代农业理念开始为浙南山区所接受。通过多年的合作交流,当地农业经济的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相关涉农企业在继续关注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已经在积极开创高端农产品市场,主动谋求产业链的品牌化经营。

二是海峡两岸山区经济交流的活力日渐增强。在各方面的推动下,浙南山区的农业经济近年来取得了令人欣慰的发展成果,山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活力越来越足。而山区农业经济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加入到了山区特色农业产业的经营当中。与此同时,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台湾当地的年轻企业家也对浙南农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是海峡两岸山区经济交流的范围不断拓宽。在连续几年采取现场指导和集中授课相结合的交流模式后,台湾农业专家对浙南山区的农业产业基础和基本业态构成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而当地群众对于借鉴台湾农业先进发展经验的思路也不断拓展。目前,交流的内容已经从单纯的种养技巧、营销方式的互动发展到打造农村新型业态的尝试、创新基层管理模式的交流。

四是海峡两岸山区经济交流的层次不断加深。在研讨会的连续带动作用下,浙南山区的涉农单位、农产品加工企业、种养大户与台湾的农业经济协会、涉农产业负责人等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双方的交流合作从会上延展到会后,从浙南山区延展至台湾岛内。通过研讨会的带动,这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会与协会之间的互动必将为浙台两地交流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1年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后,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蒋学基、台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在杭州亲切会见了本次来访的台湾农业专家一行,并为他们送行。蒋学基副部长高度评价了台湾农业专家多年来为促进我省浙南地区农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称他们带来了“及时雨”。他希望浙台两地的农业交流继续深化,不断密切两岸关系,希望台湾农业专家常来常往,对浙江欠发达山区农业多加指导。张泽熙主委对台湾专家不辞辛苦,长期从事山区农业交流活动的敬业精神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两岸农业专家能互相取长补短、双赢互惠,把研讨会越办越好。(作者为浙江台盟调宣处王英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