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凝心聚力开展活动 务实推动各项工作—— 台盟浙江省委树践活动综述
    日期: 2011-04-02      【字号      

《台盟中央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意见》实施以来,我们在台盟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加强领导、摸清底数、周密部署,积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把树践活动与参政议政、对台工作、理论学习等各类活动有机地统一起来,努力做到既丰富多彩,又彼此促进,真正把树建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周密计划,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台盟中央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意见》下发后,省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树践”活动领导小组。

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不走过场,我们首先结合盟中央的问卷调查,对盟员进行了教育前的摸底调研,通过对问卷回收统计与分析,发现我省绝大多数盟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是充分的,思想认识也是到位的,但深层次理论和认识问题,还需要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在此基础上,省委会根据盟员的思想实际和盟中央的《意见》精神,起草下发了《关于贯彻〈台盟中央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和《台盟浙江省委会贯彻落实〈台盟中央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2010年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其目标是:通过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基层组织班子好、盟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重点加强思想建设、班子建设,加强培养教育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制度建设。着眼于建立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规范,保证基层组织建设有章可循,有序运行;鼓励盟员参政议政,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和引导盟员个人和盟员群体通过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期盟员的形象与风采。〈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树践” 活动的方法和步骤,强调“树践”活动与参政议政、对台联络、培训考察、服务台胞等各项工作统一起来,达到“双促进”、“双提高”效果。

二、扎实开展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学习活动。

台盟浙江省委多次召开各类学习会、座谈会及培训班等活动,扎实开展“树践”学习教育活动。

6月,举行基层组织负责人、在杭盟员代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报告会,邀请中共省委党校曹文彪教授作辅导报告。张泽熙主委作了题为《深入开展“树践”活动,推进台盟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的动员讲话。从理论的源头及社会实践等多个视角,对开展“树践”活动进行深入的辅导,号召全省盟员树立信心,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9月,台盟浙江省委再次以举办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形式,重点学习讨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如何做好信息工作。邀请中共省委党校教授郭亚丁、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楼炳文作有关辅导报告。重点讲解了价值、核心价值、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成,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宏观背景、基本原则,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

台盟浙江省委机关专门召开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专题交流座谈会,大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参加“树践”活动心得体会,并就如何促进省委会工作,展开了坦诚而热烈的讨论。为配合开展“树践”活动,及时向全省广大盟员传递台盟中央与省委会有关开展“树建”活动的要求、最新精神,报道全省基层支部组织开展活动的进程、做法与经验以及盟员的学习心得,省委会机关还专门在《浙江台盟台联通讯》刊物上,设立《“树践”活动》专栏,积极营造“树建”活动浓厚氛围。

通过广泛和深入的发动,基层组织积极响应盟中央与省委会号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召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统战部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等,盟员的思想认识水平与理论水平均有了很大提高,先后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恒久的凝聚力》、《继承和发扬台盟光荣传统,坚定正确政治信念》等多篇体会文章被《台盟》、《浙江台盟台联通讯》刊用。“树践”学与行活动,还激发了盟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对台交流热情,如,促成浙大城市学院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及该校大学生赴台参加岛内4所高校共同举办的‘暑期设计夏令营’;参与嘉兴南湖区中小学学校与台湾台东中小学结对的交流工作,以及继续推进浙江省物流协会与台湾全球运筹发展协会的合作与交流等。“树践”活动还促进了基层组积的社会服务、扶贫帮困等工作的开展,如,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医疗服务支农活动”,慰问困难台胞、老台胞等活动。

三、围绕中心,推动“树践”活动深入开展。

省委会开展树践"活动以来,全面推进了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把学习理解“树践”活动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结合起来。台盟浙江省委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坚持求同存异,因势利导,以情感人,做好对台工作。如,与省台联合作,共同举办了“2010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邀请来自岛内45所大学的81名大学生参加。省委会还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浙台两地中小学和高校校际交流,如,促成了杭州市青蓝小学与台北市永乐国民小学、浙江省职业艺术学院与台北市北安国中演出团,浙江大学与台南县教师参访团等互动交流活动。先后接待了台北市敦化国立小学学习交流访问团、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访问团、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等多个岛内外重点团体,侧重做好岛内青少年、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以及中南部地区民众工作。参与在上述活动的盟员和盟机关人员都自觉地把学习理解“树践”活动与广泛联系岛内外台胞结合起来,把乡情的纽带与促进共同价值认同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在交流中促进沟通,在沟通中达成共识。

二是把学习理解“树践”活动与提高新形势下的参政议政能力结合起来。

台盟浙江省委着力通过开展“树践”活动,不断提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能力。为了解经济回升后台资企业发展状况和《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署后对两岸经贸合作的影响及对策,省委会组织台盟界别组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人员赴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杏辉天力(杭州)药业有限公司两家台资企业开展考察调研;组织台商座谈会,了解在浙台商对于后ECFA时期企业发展的预判和规划以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提案、建议、信息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受到中央和省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省委会还组织台盟台联界别省政协委员赴厦门等地调研,学习借鉴福建省解决台商子女入学难问题先进经验,形成了提交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团体提案《关于解决台商子女在浙就学问题意见和建议》。

在“树践”活动推动下,台盟浙江省委努力办好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研讨会”,务实开展智力扶贫活动,促进了浙台两地农业交流与合作,并为省委会参政议政活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先后形成了省委会领导参加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常委会等高层协商发言稿《借鉴台湾农业经验,促进欠发达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及相关内容的省政协团体提案。《联谊报》、《情系中华》等报刊纷纷刊登了该项活动的通讯报道文章《山区经济蕴奇秀,两岸携手前路宽》,该项活动还获得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2010年度全省统战宣传创新奖”。

“树践”活动还丰富了学习研究型、协作联合型、战略前瞻型的调研思路,省委会积极采取“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合作调研方法,一方面积极参加盟中央组织的有关《加强涉台文物史迹文化内涵的开发与展示》课题的联合调研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兄弟省市牵头的有关《台湾海峡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环境评价》、《台湾海峡西岸沿海产业走廊的构建和发展战略》等课题的调研活动。省委会还参加了省政协《构建和谐浙江推进科学发展”重点课题---“信访工作”子课题》的调研,完成了《加强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调研报告。

三是把学习理解“树践”活动与加强台盟台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台盟浙江省委坚持学习制度,利用盟省委会、主委会、机关办公会、专题学习讨论会、领导班子谈心会等形式,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统战理论、了解和分析台情,交流思想、交流工作,以此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不断增强履行职能意识。结合台盟中央有关加强盟内监督精神,省委会及时开展了领导班子届中述职工作,建立建全监督工作机制。省委会还把树践活动与盟机关内的中共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拓展树践活动成果。结合基层盟组织换届工作,从“树践”的标准和要求出发,科学合理地协商推荐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人选。积极发展中青年盟员,强调思想入盟,努力把政治上成熟,思想认识到位的台胞,吸纳到盟组织中来。省委会还举办2010年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努力提高台胞骨干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组织盟员参观“世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盟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加强与兄弟省市台盟的联系等。

深入开展“树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省盟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爱岗敬业事迹不断涌现。多名盟员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有关部门评为先进。盟员的精神境界也得到提升,社会责任心不断增强,一年来,全省盟员分别向贵州毕节地区赫章县小水窑建设、中西部省份旱灾、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贫困地区与灾区捐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盟员及省委会机关同志共计捐款95400元,向社会奉献了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台盟浙江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