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工作交流
踏浪来寻访海西乡土文化 乘兴归体悟闽台缘亲——2009台南大(中)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综述
台盟网     日期: 2009-09-02      【字号      

    继成功举办2008台南大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 2009台南大(中)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于8月10日至16日在福建省举行。

    8月11日上午,2009台南大(中)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在厦门大学开营。开营式简朴而隆重,来自台湾南部台南市的大、中学师生76人,受到主办方台盟中央、海协会,承办方台盟福建省委,以及协办方台盟南平市委、台盟厦门市委、台盟漳州市委、厦门大学统战部、厦门思明区统战部的热烈欢迎。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力文、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先后致辞,祝贺研习营的顺利开营;台南大学附中校长、研习营领队管志明老师以及营员代表陈欣宜同学也先后发言致谢。参加开营式的还有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江尔雄、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汉中、台盟厦门市委副主委刘奇光和海协会、省台办的有关代表同志。

    当前,两岸的认同和互信进一步提升,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研习营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郑世凯在主持开营式上希望营员们在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快乐、收获友情、留下美好记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则寄语研习营的台湾学子们,在纵情山水的同时,能用心发现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峡两边的异同和相互促进与发展,并相信营员们对于中华文化的恢宏、博大和核心价值观一定会有一个全新的体验和认识。

    两岸缘亲海峡传,鹭岛情深两依依

    厦门是研习营海西乡土文化之旅的第一站。开营式后,营员们参观厦门大学并合影留念,数十级台阶拾级而上、弯弯如上弦月的主体育场(即上弦场)其“自饶远势波千顷,渐满清辉月上弦”的优雅与壮观让大家蔚为观止,美丽的校园风光吸引了每一位营员的目光,对接下来的校招生办主任詹心丽做的关于厦门大学对台招生情况,大家也就顺理成章地表现出极大的兴致了。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家李如龙教授所作的专题讲座《闽南的海洋文化》将台湾先民通过海洋完成语言和文化的迁徙及传承娓娓道来,其深入浅出、风趣贴切的语言深深吸引了营员,不时迸出的闽南方言词句让初踏祖国大陆的台湾学子们更是倍感亲切。

    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园参观时,营员们遇到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在院办公楼和学校食堂门口举行募捐仪式,为台风“莫拉克”袭击南台湾引发的“88水灾”捐款。路过的厦门大学师生踊跃捐款,有些同学去食堂吃饭,只带卡没带钱,吃完饭后又回宿舍拿钱来捐款。陪同研习营的导游看了募捐信也解囊相助。营员们看到募捐信和捐款的人们,连声说谢谢,领队的钱吟昭老师说,“去年四川地震时,我们在台南也组织捐款,这次我们有灾,你们也捐款,真是两岸情融于水。”

    当日下午大家参观胡里山炮台、游览千年古刹南普陀。轻触炮台,抚今追昔,营员们感叹中华民族的艰难往昔,感慨只有国家富强才有人民的尊严和幸福。在参观环岛路、五缘大桥等市政建设项目时,营员们大多对厦门岛的美丽和高速发展赞叹不已,也有一些营员面露疑惑:这是专门给我们看的好的一面吗?研习营总领队、台南大学附中校长管志明笑着反问:那路边的高楼大厦、路上的车水马龙也是专门设置给台湾人看的吗?这不言自明的事实让营员们明白快速发展的祖国大陆已远非昔日的外忧内患、贫穷封闭了。

    碧水丹山双世遗,武夷美景胜天堂

    往返武夷山乘火车卧铺,是全体营员们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原以为只有在电影上看的“东方快车”的旅游方式竟然在海峡彼岸就体验了,大家对这个移动的车与床表现出莫大的惊喜。在整整两天的武夷行中,这惊喜不时迸发并延续。登上天游望“六六奇峰翠插天”的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以奇秀深幽为特征的巧而精的丹霞美景尽收眼底,营员们对武夷风光赞叹不已。在紫阳书院外徘徊,遥想数百年前朱熹研修理学、观书亭而“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影响国人深远的先贤景仰不已。在“三三秀水清如玉”的九曲溪里漂流,各具特色的景观画面由溪水盘绕贯串,架壑船棺让营员们惊叹;排工们亦庄亦谐、或雅或俗的讲解让营员们都露出了微笑,一些营员们还看上了排工手上的竹篙,胆大的还在排工的指导下拿起篙来小试一把。

    在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东南植物宝库”、“蛇的王国”、“昆虫世界”、“鸟的天堂”的自然保护区里,营员们参观了随海拔递增而变化的植物带谱,参观了自然博物馆,在三港戏猴、九曲源嬉水,游览了大红袍景区,带着余兴乘火车向南去。

    同文同祖血脉连,探访客家土楼奇

    在漳州漳台族谱展览馆,营员们留连忘返,大家都忙着寻找自己相应的姓氏牌,查找自己的祖籍、族谱、先人与自己的代系,低头忙忙记录着,兴奋地手指自己的姓氏留影纪念,不时闪起的相机显示了营员们追溯先人足迹、探寻祖地根系的心声。“漳州是我寻根之旅,虽未来得及带族谱的古老地址,但能了解我的来处,已感心满意足。”一位老师观后作如是感慨。

    在南靖“四菜一汤”土楼群,营员们居高俯瞰,只见五座土楼依山势错落布局,在群山环抱中像一朵硕大、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上。在四面环山,小河穿村而过的塔下村,景,营员们走进这个“山中水乡”, 领略其清流如带,绿树如烟,山环水绕的迷人风光,探访其历史与人文,感慨道“土楼古迹真的值得去看,了解到客家人的群居生活和团结,共同保护自己的家园,值得敬佩!”

    研习乡土踏浪来,结友情亲情尽兴归

    踏上“海上花园、音乐之岛”鼓浪屿,同学们听着钢琴博物馆里的造型各异的钢琴奏出的悠扬琴声,沐浴清新海风,浑然忘却了旅途辛劳。大家还纷纷在郑成功雕塑旁留影,共同纪念这位抵御外侮、保卫宝岛的民族英雄。

    闭营式暨篝火联欢晚会在厦门观音山举行。营员们和观音山音乐学校师生、思明区青少年宫飞鹭艺术团师生们一起欢聚在沙滩上,面朝大海、面对金门,燃起熊熊篝火,火光印红了大家的脸庞,校园民谣联唱,闽南童谣歌舞,诙谐短剧表演,舞之蹈之、你唱我和,大家陶醉在难舍的友情和乡情中,连附近纳凉的当地市民也闻声而来,加入了表演的行列,沙滩上满满地坐了近千人,一时难分哪个是台湾来的、哪个是厦门当地的。

    没有了初来乍到的疏离,当问及参加研习营的情况时,营员们兴奋地抢着回答。这是台湾第一个向教育主管部门正式申请并获批准的以“国立”学校名义赴祖国大陆的组团。除总领队管志明校长外,都是第一次到祖国大陆访问。研习营76名师生来自台南市的台南大学、附中、宜宁中学、女中等大中学校,多数学生还不到20岁,最小的一名女生还不满13周岁,依在父亲也是领队老师的身边,满是稚气的眼睛写满了好奇。对行程中每人一支体温计、每天检查两次的细心照顾,营员们都充满了感激。

    纵情山水留心声,寄望未来共携手

    一路走来,短短几天内营员们走访了厦门、武夷山、漳州,领略了闽南、闽西、闽北的山水风光、乡土人情,行程满满,感慨多多。虽然旅途奔波劳顿,但营员们对足迹探访之处充满深情,留下一路心声。

    在研习营的问卷上,营员们表达了内心的感谢:“感谢台盟这五六天的陪同,觉得很温馨,有回家的感觉”、“由衷感谢主办单位的热诚招待与无微不至的照顾,真是谢谢你们。这是一趟很棒的两岸交流之旅,很有意义”。

    有的表达了对两岸的渊源和中华文化的认同:“下次要先把唐诗和宋词先行研读几遍,再来大陆探访古今”、“台湾和漳州、泉州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脉相通,着实多了份亲切感”、“虽然有些景点的车程很远,但是人家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到当地亲自感受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文化史,真的有读完教科书也得不到的收获;而参观完武夷山的风景后,着实令我为之惊叹,这些景色是我在台湾从未见过的;能来参加这样一趟兼具了解中国文化及赏景的知性之旅,让我获益良多,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到中国学习”。

    有的则对祖国大陆的建设寄予高度评价和期望、对民众素质的提高给予期待:“五天的实际走访各地,看到课本上所教的事物,受益良多。大陆的生活与经济状况,已非电视上所传达的现象,厦门繁荣的程度,也能与台湾的都市相比”;“大陆博大精深的民谷文化非常值得研究。硬体建设感觉进展快速”、“ 跟想象的大陆不一样,交通设施都很完善,但有些礼仪卫生习惯待加强,吸烟区希望能管制,双方都有互相学习的空间”、“在设备方面厦门不论是市街、宾馆都够水准,甚至胜过台湾多数都市、旅馆,但在人员的素质上,仍有待提升”。

    还有的期待未来能到祖国大陆学习、工作:“参观完厦门大学后,感觉对未来的就业方面有莫大的帮助,有意愿在厦门大学学习就读”、“参观厦门大学是我认为最有趣的行程。除了有趣的演讲,偌大的校园,老师们热情的招生也使我心动,若有机会,我愿意来大陆求学及未来发展”。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为期一周的2009台南大(中)学生海西乡土研习营结束了,八闽山水与海西乡土文化相辉映交叠,留在了研习营每一位师生的心间。又一个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精彩缩影,预示着今后有更多的人们更频繁地互访更便捷的往来。我们期盼有更多的台湾学子们通过研习营这样的活动,亲眼目睹祖国大陆的建设成就,亲身体验、感受两岸人民不可割裂的血脉相连、似海深情。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深入与扩大,随着小三通等具体措施的落实,我们相信海峡两岸的人们将会自由地往来、亲密地交流,共同努力建设和谐而伟大的中华民族,就如研习营营员所想、所盼的那样:“也许两岸之间有着些许的不同,但我们皆为一家人,应该要互相扶持,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希望而后能有更多的文化与各方面的交流,让两岸人民能有更多的接触与沟通,期望在未来能使中国人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佳的角色创造竞争力”!(郑健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