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是参议 > 多党合作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伟大实践
台盟网     日期: 2007-12-20      【字号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这是继2005年《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发表后,又一次围绕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发表的白皮书。我们在中央社院第十八期进修班学习的台盟学员认真学习了白皮书,普遍感到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在中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实践证明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民主党派的选择。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的参政党,基本职能就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参政党的地位和参政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形成了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在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实行广泛的政治合作,照顾同盟者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团结合作,一道前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需要来自民主党派的监督。
 
    中国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架构中以其独特的结构功能和运行机制发挥着参政党职能,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保障了人民民主权利的充分行使,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与开辟了有序的制度化的渠道,巩固和扩大了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基础,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广集民智,广求良策,推动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这项制度还广泛涵盖了各民主党派以及有关界别的代表性人士,能够有效地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协调利益关系,从而保持社会和谐与稳定。当然,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前提,又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广泛合作,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整合力,促进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和组织社会沿着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前进。从监督方面讲,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有利于强化体制内的监督功能,避免由于缺乏监督而导致的种种弊端,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避免了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社会内耗,维护了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民主党派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无党派人士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家重大决策方面,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社会服务方面,大力推动和实施智力支边、光彩事业和“温暖工程”等活动,深入开展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捐资救灾、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协助中共和政府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当然,在努力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方面,民主党派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历史必将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有生命力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白皮书的发表,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我们台盟成员也有充分理由相信,白皮书的发表,必将对增加两岸政治互信,实现和平统一大业起到积极作用。(林良倩)